首頁 國際 要聞

就職典禮案 國會拒認拜登當選

由美國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議員組成的總統就職典禮聯合委員會通過投票,拒絕確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2020年選舉中獲勝。(Getty Images)
由美國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議員組成的總統就職典禮聯合委員會通過投票,拒絕確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2020年選舉中獲勝。(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星期二(12 月8日),由美國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議員組成的總統就職典禮聯合委員會通過投票,拒絕確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2020年選舉中獲勝。

在總統就職典禮聯合委員會(JCCIC)所有3 名共和黨人都投了反對票的情況下,最後決議案在3:3 的情況下無法通過。

總統就職委員會是美國國會的一個特別聯合委員會,該委員會每4 年組建一次,以管理總統與副總統的就職典禮。

在本屆委員會任職的議員包括: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民主黨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民主黨眾議員霍耶爾(Steny Hoyer),以及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共和黨參議員布朗特(RoyBlunt)和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

共和黨人表示,他們之所以做出這個決定,是因為在確定當選總統之前,有一些與選舉相關的程序需要先走完。共和黨參議員布朗特在一份聲明中說,總統就職典禮委員會並不能在領先選舉進程的情況下決定誰要在未來就職,這不是該部門的任務。

8日川普團隊發布正式聲明說,本次選舉爭端顯然要持續到一貫的12 月8 日選舉『安全港期限』以後。

川普團隊表示,儘管媒體拚命宣稱這場爭端已經結束,「但我們將繼續捍衛選舉誠信,直到公平、準確地計算合法選票為止。」

麥康奈:選舉人團12月14日投票

國會中大多數共和黨人都對總統選舉結果保持沉默,雖然沒有對現任總統川普的法律努力和選舉欺詐指控表示公開支持,但也只有不到30 人公開承認拜登勝選。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8日告訴記者,選舉團將於12月14日開會選舉總統。他在國會大廈說:「選舉團將在14日開會並投票,我們將在1月20日舉行下一任總統的宣誓儀式。」

根據聯邦法律,各州必須在12月8日之前(也稱安全港期限)解決有關其票數的任何爭議並確認獲勝者。如果某個州未能在此之前完成計票,根據選舉人團制度,國會可以裁決,他們的選舉人不會被計入最後計票結果。此外,選舉人團成員將在12月14日投票選舉總統。

之後美國國會將於美東時間2021年1月6日下午1點在華盛頓DC開會,清點選舉人票並宣布獲勝者。

不過已經有一名聯邦眾議員布魯克斯(Mo Brooks)表示,他將在1 月6 日對拜登的選舉票提出質疑。布魯克斯需要以書面形式提出反對,並至少有一名參議員加入。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兩院將根據反對意見進行辯論,並就是否支持反對意見進行投票。若兩院都同意反對意見,拜登的選舉票將被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