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臺美經濟對話 經長:7小組溝通活絡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11月「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簽署5年備忘錄,經濟部長王美花9日表示,此對話平臺下設7個小組,目前各小組都各自在進行溝通討論中,都有在規劃下一次討論的議題與時程,是相當具機制面的平臺。

對話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及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簽署1份為期5年,並得再延長5年的備忘錄(MOU),做為未來輪流在華府及臺北召開年度高階對話的基礎。據媒體報導,效期5年是「美方建議」,臺灣將此視為美方的善意,以及傳達就算美國新政府上任,也會延續對話的立場。

王美花指出,平臺下面有7個小組,包括科學與技術、5G及電信安全、供應鏈、婦女經濟賦權、基礎建設合作、投資審查及全球健康安全等,各自都有在做溝通討論,幕僚單位都有在規劃下一次討論的議題與時程,並保持例行性的聯繫。

王美花強調,對話是一個相當具機制性的平臺,臺美的7個小組非常活絡、廣泛的討論,如何在議題上促進相關合作。

如在供應鏈方面,雙方確認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為優先項目,也會致力在醫療及其他關鍵技術供應鏈的合作。在基礎建設合作方面,雙方藉由「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促進印太及新南向國家基礎建設的投資;雙方籌組夥伴商機考察團(PODs),針對優先領域與南亞、東南亞、太平洋及拉丁美洲夥伴國共同探索海外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