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影響轉職態度 近半數經理人趨於保守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進入後疫情時代,臺灣企業徵才需求回溫,人力銀行近日針對全台經理人進行網路調查,發現有高達7成4的受訪經理人有轉職念頭,當中有過半數(55%)雖然想但尚未行動、1成9已成功轉職或已進行投遞履歷面談,又以中高階主管行動力最強,基層主管普遍觀望或趨於現狀。

104獵才招聘事業群獵才顧問處協理王郁琳表示,若按職級分類,近五成的高階經理人「營運管理上遇到瓶頸」,近六成的中階及基層主管想突破「薪資停滯」,高達7成4的填答者有轉職念頭,當中有過半數(55%)雖然想但尚未行動、1成9已成功轉職或已進行投遞履歷面談,又以中高階主管行動力最強,基層主管普遍觀望或趨於現狀。

談到基層主管普遍觀望的原因,王郁琳表示,主要是受今年疫情影響,企業徵才相對緩慢,進而讓主管轉職態度趨於保守,疫情使整體環境出現動盪,主管會採取觀望的態度,但不會排斥多談談其他工作機會,透過這次經理人調查結果,有8成高階主管就透露曾被挖角或與獵才顧問接觸的經驗。

調查結果顯示,經理人目前工作最需突破的挑戰依序為,薪資停滯(占54%)、團隊戰力及績效有待提升(占43%)、營運管理陷入瓶頸(占41%),三項占比都超過四成。其中,近五成高階主管最大挑戰是營運管理陷入瓶頸,基層和中階主管則是薪資停滯。

王郁琳指出,轉職是改變工作處境的方式之一,經理人身處企業不同位置,轉職動機也大不相同,像是高階主管多看中未來公司的潛力、經營管理等,中階主管則期待未來能獲老闆的信任與授權;基層主管最苦惱薪資福利,希望藉由轉職尋求更好的薪資。

至於如何讓轉職愈轉愈好,王郁琳說,近幾年各產業對大數據、演算法及雲端等技術工程師需求激增,即便非工程職缺,數位轉型的競爭態勢也持續擴張,除了數位科技力的硬實力之外,與人相處的軟實力也不容小覤,尤其外來的主管容易被視為空降部隊,與新公司的主管及部屬的溝通能力不能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