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食安如同防疫 侯友宜:全國應統一標示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3)9日表示,民國110年元旦起,使用進口豬肉的餐飲店家須透過檢驗確認,並標出「不含萊克多巴胺」資訊。(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3)9日表示,民國110年元旦起,使用進口豬肉的餐飲店家須透過檢驗確認,並標出「不含萊克多巴胺」資訊。(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玟茹、袁世鋼/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提到食安如同防疫,全國應該一致。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10日表示,贊成全國應統一標示萊豬或非萊豬,因守護國人健康是每位執政者的責任,新北市餐飲業標示豬肉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這也是響應中央政府政策,並提供民眾正確選擇。

侯友宜指出,守護所有國人健康本來就是每一位執政者應盡的責任,現在萊豬勢必要進口情況下,那就應該有配套措施,總統蔡英文自己也說,民眾有選擇吃或不吃的權利,那就應該讓民眾一目了然,可以清楚辨別。

侯友宜說,萊豬的清楚標示應由中央政府統一來做,也是應盡的責任,因此,新北市推動清楚標示「非萊豬」標示,只不過是響應中央的政策,相信這確實能讓民眾在選擇上很清楚,標示清楚就可以做選擇,中央政府應帶頭全國統一做好萊豬標示,而不是讓地方政府單獨做。

新北市政府9日表示,自明年元旦起,使用進口豬肉的餐飲店家須透過檢驗確認,並標出「不含萊克多巴胺」資訊,衛生局也會加強稽查上游與消費終端,以建立完整的食安防護網。

區隔未超標萊豬 黃珊珊:未使用、未檢出應標無萊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0日上午於行政院院會提出臨時動議,要求中央把未使用、未檢出的美豬標示為「不含萊劑」,與未超標的萊豬做區隔,以利地方政府管理。

黃珊珊表示,臺北市政府認為政院僅以產地標示的做法在執行上可能會遇到問題,未來在市面上會出現「完全未使用過萊劑」、「曾使用過萊劑但未檢出」、「有檢出但未超標」等3種美豬,而有疑慮的部分是「未超標」會與其他2種混淆,因此建議將「未使用」與「未檢出」一併在貨號上標示為「不含萊劑」。

黃珊珊認為,雖然高達85%的進口商曾召開記者會聲稱不會進口萊豬,但仍有中小型進口商或個別業者會自行進口,可能會產生管理漏洞,因此才會建議中央能有不含萊劑標示的統一規劃,否則明年元旦各縣市政府、六都內都有不同的《自治條例》,屆時恐將天下大亂。

黃珊珊表示,若中央沒辦法如期在元旦前提出相關規範,臺北市將採取自救的辦法。她說,規劃將採專區管理的方式,由承諾可拿到國外出口廠不使用萊劑聲明書、未檢出報告的進口商提供給通路商、餐飲業者,讓他們自主設置專區說明,以利民眾自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