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六張犁社宅北市府不蓋了 內政部:國家住都中心接手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臺北報導】內政部規劃8年興建12萬戶社會住宅,其中有1萬4,858戶落在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則為了使社宅自償率達100%而於10月決議提高租金,甚至為此槓上中央;近日更傳出北市府因「土地租金」而放棄興建六張犁D、E基地社宅。對此,內政部表示,將由國家住都中心接手。

臺北市議員游淑慧日前揭露,柯文哲為使社會住宅自償率達100%,於10月決議將興建、修繕、稅賦等成本都列入租金計算,使租金大漲近2倍;然而,同樣在今年10月,內政部11日指出,北市副市長彭振聲在與內政部共同召開的社會住宅合作平臺會議中,以「土地應無償取得」為由,建議六張犁陸保廠D、E社宅基地改由中央自行興建。

但內政部表示,該社宅基地為國防部營改基金土地,依《住宅法》與「營改基金辦法」規定,該土地可長期租用;且依行政院核定修正的「社會住宅興辦計畫」,也已將興建社宅所支付的土地租金納入中央對地方政府非自償補助內容,因此土地租金未必會造成地方政府財務負擔。不過,內政部強調,尊重北市府的決定,將由國家住都中心接手。

而經國家住都中心初步評估,該基地興建社宅並無財務問題,但周邊道路系統條件不佳,需要進行更完整的整體交通改善,目前已準備啟動委託專業交通顧問公司進行專案研究,以尋求更好的整體規劃與建設。內政部表示,針對交通改善研究與後續方案推動,希望北市府能給予專業支持與協助,為改善臺北市民居住與交通品質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