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增1例境外移入 旅美女性返臺確診

【記者林紫馨、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個案是20多歲長期旅居美國的臺灣女性(案726),11月底返臺探親,12月7日居家檢疫期間出現嗅覺異常、流鼻水,採檢後11日確診。

案726長期居住美國,前次自臺灣出境時間為2019年9月,今年11月30日獨自返臺探親,入境後至住處居家檢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個案12月7日出現嗅覺異常及流鼻水症狀,12月9日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11日確診。

莊人祥指出,由於個案發病前2日至住院隔離前均在居家檢疫,未與他人接觸,且就醫時接觸相關人員均有適當防護裝備,因此無須匡列接觸者。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1萬3,962例中共肺炎相關通報(含11萬1,699例排除),其中725例確診,分別為633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595人解除隔離、123人住院隔離中。

浙江臺商案例擴大採檢 防疫旅館空間及人員均陰性

日前一名從中國浙江返臺臺商(案719)確診中共肺炎,因發病晚被認為可能是本土病例,為釐清案719感染源,指揮中心擴大採檢個案入住的防疫旅館房間、公共空間及14名旅館人員,相關檢驗結果均為陰性,研判境外感染機會高,病毒序列比對結果最快明日出爐。

指揮中心疫調發現,個案入住的檢疫旅館曾有另一名確診者(案693),但不同樓層、不同時間抵達,會採檢旅館員工及環境,以排除本土感染疑慮。

由於之前一例確診病例案693也曾住在同棟防疫旅館,指揮中心特別針對個案房間的門把、地板、電話、電視遙控器、浴室馬桶、浴室洗手臺、空調出風口,以及公共區域的1樓、3樓、6樓逃生門把和樓梯間環境採檢,結果通通為陰性。

除此之外,指揮中心也在針對旅館人員和相關接觸者做核酸檢驗和抗體檢驗,初步結果都是陰性,所有人的採檢結果預計明日全數出爐。

新加坡18日起解除臺灣旅客入境限制 抵達採檢陰性免隔離

新加坡11日宣布,將從18日起解除對來自臺灣旅客入境限制。旅客行前須事先申請航空通行證(Air Travel Pass,ATP),入境前14天必須都待在臺灣,並在抵達後於機場接受中共肺炎PCR核酸檢測,若結果呈陰性就無須隔離。

新加坡民航局先前已解除對來自汶萊、紐西蘭、澳洲、越南、中國旅客的入境限制,入境者可在預定抵達新加坡的7天前至30天內免費申請單次申請航空通行證。

新加坡民航局表示,自上述措施實施以來,截至12月10日,共批准9,284件入境申請,其中4,050人已入境;到9日為止,當中沒有人在抵達後的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