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勞動基金高價收購遠百股票 北檢聲押寶佳、券商5人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地檢署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查出寶佳資產管理公司疑因炒作遠東百貨股票失利,才找上在押的勞金局投資組長游迺文,安排券商復華投信動用勞動基金以高於市場行情的價格向寶佳購買3%的遠東股票。檢廉單位10日發動第3波搜索,並於11日將5名涉案人聲押禁見。

據檢廉調查,寶佳執行長唐楚烈、投資主管邱裕元於去(108)年5月間就有意炒作遠東百貨的股價,並對外界宣稱有意成為遠百的大股東,2人利用寶佳及旗下的嘉源投資公司陸續以每股19元不等的價格買入上萬張遠百股票,最多曾持有高達13%的遠百股份,並順利拉抬遠百股價;直到今年4月至7月間,才計畫賣超出脫持股。

檢廉查出,寶佳及嘉源持有遠百股份的每股成本約在21元,並以24.75元左右的價格陸續賣出3%持股,試圖達到至少年報酬率達12%的獲利基準;不過,疑似由於今年初受到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遠百股價水準不如預期,邱裕元才找上操作勞動基金的游迺文,而游迺文也為此邀約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等人聚餐,由唐楚烈買單6萬元。

今年7月間,游迺文繞過有權下單的勞金局交易員,私下打電話要求特定券商以每股24.75元的高價在開盤及盤中下單大量買進遠百股票;邱明強也同時指示旗下基金經理人劉建賢等人,動用勞動基金進場以同樣價格買進,順利協助寶佳及嘉源出脫約上百張的遠百股票,當天遠百收盤價也鎖在唐楚烈指定的24.75元。

檢廉單位10日發動第3波搜索,並約談唐楚烈、邱裕元、邱明強及復華投信基金經理人劉建賢、陳周倫等5人到案。不過,5名犯嫌均否認犯行,唐楚烈辯稱,他根本不知道勞動基金進場承接,當時只想賣掉一部分持股了結獲利,且寶佳坐擁數十億股票資產,不會挺而走險。邱明強則提出評估報告喊冤,投資遠百是經過研究,並未受到游迺文等人指示。

然而,檢方認為,5人供詞雷同,疑有串供之嫌,復華投信的評估報告也可能是虛構的,因此於11日複訊後將5人聲押禁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