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5G支撐 臺商印刷電路版產值拚高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儘管今年遭逢疫情攪局,但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預估,2020臺商兩岸印刷電路板(PCB)全年產值將達新臺幣6,785億元,可望續創新高,主要受惠5G前期基礎建設與載具應用適時填補疫情所造成的缺口。

台灣電路板協會14日發布2020年第三季產銷數據,統計臺商兩岸PCB產業在2020年第三季產值達新臺幣1,859億元,較去年同季成長持平,若加計今年匯率大幅震盪的因素,今年第三季臺商兩岸PCB總產值為63億美元,同期年成長率達6%。

目前產業第四季稼動率仍處高水位,TPCA預估,2020臺商兩岸全年產值可達新臺幣6,785億元,可望續創新高。

TPCA表示,今年在5G拉抬下,讓臺灣PCB產業儘管因疫情影響,但產值仍能屹立不衰,此外因應5G所需高階製程產品,推動臺資大廠紛紛回臺投資或擴產,投資高階製程,讓臺商在臺產值成長動能強勁,整體表現都優於臺商在中國的狀況,臺商第三季在中國整體生產比重約62.5%,較上季減少約1個百分點。

細究成長因素,TPCA指出,IC載板與硬板為第三季成長要角,IC載板在高階製程需求暢旺的持續加持下,第三季成長率仍保持雙位數,目前仍是帶動臺灣PCB產業成長主要的火車頭。

多層板則持續受惠於疫情遠距需求推升筆電與平板等需求維持高檔、汽車銷量回溫的雙重效應下,第三季營收年增率由負轉正,年成長0.9%。而5G所帶動手機主板規格的躍升仍是第三季HDI成長率優於平均的主要因素。

但產品設計的變革也帶來部分的衝擊,TPCA觀察,TWS(真無線耳機)自去年第四季導入SiP+軟板的設計後,比重持續增加,導致軟硬結合板需求大幅下降,但iPhone取消手機配備,耳機應用SiP需求增溫,拉高載板產能稼動率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