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流星花園》曾風靡印尼 學者:應加強軟實力外交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10日舉行「臺灣與臺商形象調查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公布東協最大經濟體印尼對臺灣的認知、評價。(記者袁世鋼/攝影)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10日舉行「臺灣與臺商形象調查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公布東協最大經濟體印尼對臺灣的認知、評價。(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10日舉行「臺灣與臺商形象調查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公布東協最大經濟體印尼對臺灣的認知、評價。中經院台灣東南亞國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建議,政府應將網路媒體、社群宣傳納入「疫後的新南向政策」,以軟實力結合經貿,提升臺灣海外形象。

中經院臺灣東南亞國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建議,政府應將網路媒體、社群宣傳納入「疫後的新南向政策」,以軟實力結合經貿提升臺灣海外形象。中經院臺灣東南亞國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建議,政府應將網路媒體、社群宣傳納入「疫後的新南向政策」,以軟實力結合經貿提升臺灣海外形象。(記者袁世鋼/攝影)

徐遵慈表示,印尼是臺灣在東協中僅次於越南的第二大投資國,據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統計,臺灣過去30年在印尼投資金額共近182億美元;與臺商有業務往來的印尼企業管理階層,多對臺灣與臺商給予正面評價,「科技進步」、「開放」是他們對臺灣的印象,並肯定臺商的「創新」、「國際化」及「注重信用」。

調查結果顯示,有逾九成印尼受訪者認為兩國關係良好,新南向政策有助於推動雙方交流,並願意與臺商在產業創新、觀光旅遊、跨境電商等方面持續合作;而臺灣在對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的表現,更提升了近五成的受訪者與臺灣在醫療生技、公共衛生政策、防疫旅遊等方面的合作意願。

不過,徐遵慈提到,臺商在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保障平等升遷管道,及落實環保政策等方面的表現,就不如在經濟、科技上那麼受到肯定,這是需要努力的地方。

此外,也有印尼專家學者在訪談中指出,臺灣的電視節目、音樂曾在2000年至2010年間深受東南亞民眾喜愛,但近10年來當地的流行文化市場已被日本、韓國取代,使印尼社會不熟悉臺灣相關事務,也甚少出現在印尼網路上的熱門討論中。徐遵慈說,當年的偶像劇《流星花園》在印尼就曾造成轟動,但我國當時並未重視印尼影視市場。

徐遵慈建議,我國應將網路媒體與社群網站宣傳策略納入「疫後的新南向政策」中,並參考日、韓等國以流行文化、國家、企業三方合作的方式,並透過經貿結合軟實力,提升臺灣商品品牌、文化印象與國家整體的海外形象,將有助於推動更多實質合作。

臺亞基金會於2019年起以越南進行我國首次針對臺灣與臺商在海外的總體形象調查,執行長楊昊表示,調查是為了解東協國家對臺灣除了珍珠奶茶以外的印象、掌握當地企業未來的合作意向;盼未來每年至少能對1個國家進行調查,並進行跨國比較研究,藉此勾勒臺灣與臺商在新南向國家的形象全貌,以利新南向策略的調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