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盼機捷降價 侯友宜:不要以營利為目的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新北市府及民代呼籲調降機捷票價、納入1,280月票方案,以提高民眾搭乘意願,桃園市長鄭文燦14日說,機捷還有虧損問題,票價仍需討論;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大眾交通運輸不是以營利為目的,而是要提供民眾安全、舒適的交通。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交通部長林佳龍、侯友宜、鄭文燦14日考察國道1號林口路段(含交流道)改善工程規劃。立法委員洪孟楷說,由於疫情機捷運量降低,加上未來匝道施工,大眾交通運輸需求增加,交通部應專案補助機場捷運,研擬降價或納入月票。 

新北市議員蔡淑君建議,新設匝道施工時,恐影響林口、桃園居民通行,桃園機場捷運應納入1,280月票方案,且施工期間暫時調降票價,養成民眾搭乘習慣。

「票價調整很細緻,不是一句話」。鄭文燦強調,過去因鐵道局延後通車,累計虧損18億,國發會雖協調12億元由交通部支出,但桃捷營運已3年,目前還沒有撥付。通車以來已降2次票價,並推出五折月票,若再統一調降,對通勤族不見得有利。如果資產移轉完成,補貼虧損,並新購車廂、完成提速,再降低票價,「我完全贊成。」

侯友宜則回應,新北雖然是第二大股東,但第一大股東是桃園市府,還是桃園主導,大眾運輸不是以營利為最主要目的,而是要提供民眾安全、舒適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