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有機米鎘超標 農委會:不保證無殘留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中央社)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

消基會日前公布抽查嬰幼兒米製品,當中有4件產品重金屬鎘含量超標,且產地都來自臺灣,農糧署對此建議「選用有機米煮粥給幼兒吃比較沒問題」,不過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16日表示質疑,畢竟不是每塊土壤都很安全,完全沒重金屬殘留。

根據衛福部「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項目中,對於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的鎘含量必須在0.04ppm之內,但若比對原料食米標準0.4ppm卻又合格,引發民眾議論周歲要煮粥給嬰幼兒吃,如何才能安全無虞。

對於選擇有機米是否較為安全,陳駿季說明,有機米的栽種有更嚴謹的水質跟土壤檢測,不用化學肥料雖然相對安全,但「不保證」每塊土壤都是安全的、都沒有任何重金屬殘留。有部分是土壤由於地質關係,本身可能就含有重金屬。

他並進一步表示,重金屬不像農藥,不是每個農民都會噴,重金屬土壤有其區域性,有的是因為鄰近工廠排放水造成的汙染;重金屬不像農藥汙染,會因農民種田過度使用而超標。

陳駿季強調,外界存在有機米重金屬含量一定是零的迷思,但重金屬只是在符合標準下,重金屬不是外加的,只是過程中禁止人為活動,有一定規範,像是有機米不噴農藥、不用化學肥料,若土壤本身超過標準就會管制,沒有就不會。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作物環境科科長李協昌表示,台灣的地質關係,有部份地質鎘含量較高,另若地質原來就有灌溉水、或工廠汙染也會帶鎘,另外,嬰幼兒食品業者應針對原料進行自主管理,買進的公糧認為鎘偏高就不能用,全世界問題都一樣,有機米與一般米重金屬標準都是一樣的,只是有機米的土壤及水質更嚴格,以水部分,有機米都要使用獨立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