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撐港民主運動 多倫多茶餐廳遭攻擊

【記者伊鈴/多倫多報導】近期,位於加拿大安省列治文山的一家港式餐廳,因支持香港民主而遭當地親共分子惡意攻擊,包括負面評論、電話威脅、騷擾、淫穢塗鴉、故意破壞等。

這是一個不起眼的小餐館,位於多倫多以北的郊區廣場中,供應海南雞等傳統港式特色菜,「大家好餐廳(Pepper Wok)」可能永遠不會因為烹飪引起轟動。

但在本月,這家餐廳成為華裔加拿大人內部派系對抗的焦點。顯然,餐廳的裝飾清楚地表明了業主的傾向。店內收銀櫃檯前,放置少量的香港明信片,內容有「自由香港」和「拯救12名香港青年」,這是指12名抗議者在試圖乘船逃往台灣時被中國當局逮捕。

另外,餐廳前門有個告示,要求顧客戴口罩,以「預防武漢未明病毒肺炎」。當地議員陣志輝在臉書上稱,在安省列治文山大家好餐廳的塗鴉破壞行為是「仇恨行為」。

餐廳老闆陳女士(Wyman Chan)已於上週五向約克區警局報警,警方表示,已經開始對可能的仇恨犯罪進行調查。

負面評論、威脅、攻擊、破壞

陳女士依照政府指示,在門口貼告示呼籲顧客戴上口罩,以預防武漢不明肺炎。但該告示令某些中國人士感到不安,認為有歧視中國人之嫌,而對該店發起網上負面評分。

上週二(12月8日)晚上7至10時間,有人在該店櫥窗外貼警告信,警告店主可能犯了安省《人權法》或《消費者保護法案》。

12月9日早上,該店櫥窗被人以白漆惡意塗鴉,陳女士隨即向約克區警方報案。當日下午有一名叫Carson Chu的可疑顧客偷偷地撕下門口的警告信,收起來。被3位店員工發現大聲喝問後,對方才交回警告信。

事情發生後,很多熱心客人為店主抱不平,並在網上調查此事。發現該事件前後,在約克論壇(yorkbbs)、51網(51.ca)和QQ.com等網站平臺有人發文鼓吹帶有侮辱性、仇恨言論。

有人發文說:「不會把這個地方當作餐館,它更像是一個蟑螂經營的蟑螂農場。」另一人指控「這家餐廳是種族主義者,他們顯然歧視中國大陸顧客,並且至今仍在使用『武漢病毒』來稱呼COVID-19。」另一位Geekcu的網文甚至呼籲:「給大家好餐廳多點餐,但不去取,讓他做好了也賣不出去。」

在約克論壇上,有人發文建議:「將餐館老闆的所有信息發送給中領館應該非常容易。那樣她返回香港時會遇到麻煩。」一位叫John8125的網帖說:「噴漆是警告,下次是放老鼠曱甴(音: ㄩㄝ ㄧㄡˊ,指蟑螂)到餐館裡面,直到港獨餐館倒閉為止。」

截至上週五,Yelp已暫停了該餐廳的評論功能,稱其正在監視內容是否「反映了客戶的實際體驗」或人們對「近期活動」的看法。約克論壇上那些負面評論現在已經全部消失。

店主否認種族歧視

在網上評論中,有人指責「大家好餐廳」員工針對講普通話的人有種族主義傾向,有人投訴廚房傳出歧視性說話。

陳女士回應:「實在是非常荒謬。樓面與廚房相隔十多呎,經常關上門以防止油煙外洩。況且廚師忙得要命,根本沒有時間去評論任何人,亦不知道外面發生什麼事。事實上我們只打開門做生意,任何人進來用餐我們都歡迎。」

她說,在店內收銀櫃檯前,放置少量顧客留下的香港明信片,內容是爭取自由、光復香港,或拯救12香港青年的口號,絕對無歧視任何人。對黑警的口號只指對香港青年抗爭者施暴、強奸,或虐殺行為的無良警察,並無針對整個警隊。

陳女士說:「這次暴力和死亡恐嚇事件發生後,我和所有員工都感到很不安全。我們覺得這些有組織性的非法暴力言論和行動,不應該發生在加拿大這個尊重言論自由的法治社會!我希望警方會徹查這起事件,將背後的肇事者繩之於法。並對放縱仇恨暴力言論的網站和社交平台進行監管甚或取諦,以防止類似事件在社區蔓延下去!」

生意不跌反升

事情發生後,攻擊者的意圖是想讓這家餐廳倒閉。不過,情況恰恰相反,香港移民和其他支持者很快採取行動,最近幾天,該餐廳出現很多人來點餐,排隊的人也很多。

陳女士說,事情發生後,生意影響很大。現在很忙,遠遠好過以前。因為許多支持香港民主的人士來支持,甚至很遠的人趕來餐廳消費。有一位年長女士從很遠的地方趕來,不僅點餐,離開的時候還留下一筆錢,對店主表示支持。

兩種價值觀的對壘

港加聯發言人馮玉蘭認為,這件事情並不是一個獨立、單一的事件,它反映華人社區兩種不同政治理念、不同價值觀的互相對抗、對壘。

馮玉蘭認為,在香港社區,很多人支持香港民主運動,他們會用不同的和平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中國社區長久以來,有很多個體或組織嚴重受到中領館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他們的反應,往往都是按照中領館的官方論調,說香港民主運動是港獨或者暴徒運動。

馮玉蘭表示,對武漢病毒叫法的抱怨,只是這些人煽動攻擊的藉口。在過去的1年半中,香港問題一直是加拿大人非常關注的問題。加拿大支持香港運動已經從多倫多蔓延到加拿大各地不同省市。中共陣營的人似乎非常在意這一發展,他們精心組織一系列計劃,甚至到活動場地騷擾,並試圖針對某些標誌性的個人進行攻擊。

馮玉蘭認為,這種矛盾只是一個開始,而不是結束。如果相關部門(包括警察)不採取任何行動,來阻止這些因政治理念而遭到的仇恨和惡意攻擊,它將成為侵犯言論自由的最重要市場。

「這是對加拿大社區發送的一個非常強烈的訊息。社區、政府和媒體,對這種實施的攻擊和騷擾應該表示零容忍。」馮玉蘭說,她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加拿大政府在制定與中國關係政策時,對此有具體的行動和立法。

如何解決社區緊張關係?

如何解決籠罩在社區的緊張關係?馮玉蘭認為,三級政府應該加強加拿大價值觀的教育工作,讓移民社區真正的能夠傳送、接受加拿大核心價值;對不同的政治意見,或者一些和平示威遊行組織等,應該採取一個包容、互相尊重的態度。

「互相尊重對大家都非常重要。也是我們為什麼要移民到加拿大一個非常主要的原因。我們珍惜這裡的自由風氣,這裡有法制、有民主、有人權,也有各種各樣的自由。所以我就覺得其實社區在這方面的教育一定要加強。」馮玉蘭說。

馮玉蘭表示,加拿大應該立法,加強對一些違反法律的行為和言論者進行制裁,使這種不符合加拿大價值觀的言論及行為沒市場。相關人士和團體,也包括一些外國勢力在加拿大的代表,如果犯了同樣的法律,也應該受到制裁。馮玉蘭強調:「我們應該記住:這是我們加拿大的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