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原拳之光傳承晚會 陳念琴洪嘉慶現身鼓勵後輩

洪嘉慶(前排左)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後輩,遇到的困難可能會很多,但不要輕易放棄。(記者林倩玉/攝影)
洪嘉慶(前排左)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後輩,遇到的困難可能會很多,但不要輕易放棄。(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今年第六屆舉辦的「全國原住民拳擊錦標賽」(又稱原拳盃),19日即將在原拳發源地之一的新竹縣五峰鄉登場。主辦單位台灣原住民拳擊協會在17日晚間特別安排了「原拳之光傳承晚會」活動,以「感恩、傳承」為主題,透過優秀拳擊選手和他們的啟蒙教練分享各自的成長經歷、與會長官來賓的肯定和支持,除了給2020東京奧運拳擊選手陳念琴出征前鼓勵打氣外,同時也嘉勉職業拳擊手洪嘉慶和更多有志朝向職拳發展的優秀選手們,能夠順利締造更多專業成就。

台灣原住民拳擊協會理事長簡東明表示,拳擊要打得好,必須接受非常嚴格的訓練,原住民不高的體型,勇敢善戰的天性,加上嚴苛的生活條件培養出的耐力與體力,非常適合拳擊運動。過去,我們在奧運的拳擊比賽從未拿過獎牌,原住民拳擊手加入後,對東奧得獎有相當大的信心。

台灣原住民拳擊協會秘書長同時也是2020東京奧運拳擊總教練的柯文明,是培育奧運選手陳念琴的幕後推手。他表示,本屆原拳盃回到發源地五峰鄉舉辦的目的,是為了激發原住民選手對拳擊運動的重視,部落裡的孩子很多都很有天份,希望透過協會舉辦的比賽,加上邀請陳念琴與洪嘉慶做活動宣傳,能發掘更多優秀好手;透過協會也能爭取更多資源,提供部落原住民訓練上的需要。

進入拳擊領域已經10年的陳念琴,外號「阿布」二字來自於阿美族與布農族混血,原本練角力的她,自從遇到伯樂柯文明後,開始了拳擊生涯。她說,拳擊不簡單的地方,在於能夠讓一個選手變獨立,能讓沒有人生目標的人變得有目標。很多家長刻板的認為「女生為什麼要打拳擊」、「拳擊很暴力」,進而反對孩子學拳擊。陳念琴表示,拳擊讓她更獨力,更能在每次挑戰中突破自己,所以她從未想放棄。堅定的信仰,加上和教練之間的完全信賴,以及在每次比賽後將自己歸零,種種成功的要件,讓她一再達到不可能的任務。

陳念琴鼓勵後輩不要對自己設限。她說,性別是女生、身高沒有優勢、經驗不足又如何,擁有勇氣站在舞台上就是世界金牌。她告訴小選手們勇敢追夢,從零開始才能享受過程,「結果不重要,過程才是精髓」。

目前就讀輔仁大學體育研究所一年級的排灣族選手洪嘉慶,去(2019)年在台北拿下東太平洋拳擊聯盟(OPBF)超羽量級青年拳王頭銜,是將職業拳擊賽金腰帶留在台灣的第一人。洪嘉慶自小就偏愛體育,真正開始接觸拳擊是在國中。他說,拳擊路走來並不順遂,整個高中時期沒得過任何獎牌,即使成績不理想,但也從未有放棄的念頭。為了替原民爭光的心願,他花了許多時間瞭解運動員的成功案例,做為榜樣朝目標一步步邁進。

洪嘉慶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後輩,遇到的困難可能會很多,但不要輕易放棄。洪嘉慶(前排左)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後輩,遇到的困難可能會很多,但不要輕易放棄。(記者林倩玉/攝影)

如今已成為一位優秀的拳擊選手,洪嘉慶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想要以拳擊當職業的後輩們。他說,遇到的困難可能會很多,但不要輕易放棄;靜下心來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就會有答案。

本屆原拳盃19日11點將於五峰鄉體育館舉行開幕典禮,晚間17點30分舉行別開生面的職業表演賽,除了讓全國原住民拳擊選手大展身手之外,更在首次將職業拳擊表演賽帶到原鄉山林裡,讓族人們可以親身體驗職業拳擊力與美結合的無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