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原住民族連署籲依法推動族語 納入部定必修

搶救族語國高中必修原住民教師聯盟(族語必修原教盟)13日至教育部前,呼籲教育部遵守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把本土語文列為高國中小的必修。(記者林紫馨/攝影)
搶救族語國高中必修原住民教師聯盟(族語必修原教盟)13日至教育部前,呼籲教育部遵守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把本土語文列為高國中小的必修。(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搶救族語國高中必修原住民教師聯盟(族語必修原教盟)13日至教育部前,呼籲教育部遵守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把本土語文列為高國中小的必修,現場並有上百名原住民族族人,以及伍麗華、高金素梅、鄭添財、鍾佳濱、林昶佐、郭國文、洪申翰等多名立委陪同聲援。

族語必修原教盟表示,自中華民國政府來臺,對臺灣這塊土地原有本土語言的「政策性」壓迫和滅絕,使許多原住民族家庭已失去語言傳承的功能,這樣嚴重的歷史傷害,是現在他們必須同樣透過「政策性」積極作為,來回復和挽救數十年的歷史錯誤造成的結果,當初本土語文就是從學校教育開始被迫退出公領域的使用,現在理當從學校教育開始重新建構。

發言的原住民族老師呼籲,教育部應負起族語傳承及發展的責任,積極維護原住民族學生之族語受教權,並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將原住民族語列高國中小的部定課程,國中3年不可間斷,亦應儘速執行既定政策,完成12年國教課綱的法定審查程序,依既定時程在111年上路。

立委伍麗華表示,因語發法將本土語列國民教育階段必修,引發教育部課審大會4名課審委員反對而辭職,她因此提案修訂語發法第9條第2項,希望不要因為幾個字的疏漏,造成課審小組解讀的模糊空間,犧牲孩子受教權益,浪費政策的美意,該提案獲多位立委連署支持而順利成案。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回應,相關修訂草案已進入課審會審議大會的審議程序中,尚未決議,教育部日前也舉辦2場諮詢會,讓課審會委員聆聽多元意見;教育部近期也在盤點相關資源,規劃師資培力、教材研編等配套措施,以支持學校未來開設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