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防法有利中共 川普重申否決

美國總統川普再次表示,將否決新的「國防授權法案」。(Brendan Smialowski / AFP)
美國總統川普再次表示,將否決新的「國防授權法案」。(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兩院上週通過2021財年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週四(12月17日),美國總統川普重申該法案版本對中共有利,自己將予以否決。他還表示,法案需廢除《通訊端正法》第230條的規定。

川普週四發推文說:「我將否決NDAA,這將使中國(中共)感到非常不滿。它們(中共)喜歡它(目前版本的NDAA)。」

川普接著寫道:「必須終止第230條的規定,須保護我們國家的歷史古蹟,並允許從遙遠的、非常貧瘠的土地撤離軍隊。謝謝!」

參議院上週五(12月11日)以84票對13票通過2021財年的NDAA,眾議院稍早以335票對78票通過該法案,目前法案已送交白宮,法案版本不包括廢除第230條的內容。法案遞交白宮後,川普有10天時間(非工作日除外)發出否決令、簽署或允許它在沒有總統簽字的情況下成為法律。

川普此前曾說,如果NDAA不能廢除第230條的內容,他將否決該法案。川普說,第230條提供給大型科技公司規避責任的空間,對國家安全和選舉誠信構成嚴重威脅,若允許該法存在,美國將永遠不會安全。

川普和一些國會議員曾表示,美國的現行法律給予科技公司特權,他們卻對中共、伊朗等國的對美反宣傳大開綠燈和放任不管。眾所周知,中共的反美宣傳一直是其超限戰內容之一。

在今年的美國大選舞弊爭議中,谷歌、推特、臉書在第230條的保護下,對提出選舉舞弊、假選票等的言論持續進行刪除與打壓,包括川普的貼文都多次被隱藏或被貼上標籤。

議員:科技巨頭威脅保守主義

本週四,川普在推文下還轉推了綱路媒體「每日傳訊」(Daily Caller)刊登的一篇文章,內容是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表示,不受監管的社交媒體公司和未經核實的郵寄選票,對保守主義形成雙重威脅。

此前葛蘭姆在福斯新聞的節目中說,「第230條允許大科技公司下架內容、做出(審查)決定還不會被起訴,他們不受監管。」

「對這些基本不受監管的大科技巨頭來說,是時候讓它們被拆分、受到監管,或因其行為而被訴訟。」葛蘭姆表示,「現在,我們要讓這些公司所享受的第230條保護措施進入倒數計時。」

多位議員表態挺川普

Vox報導,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說,他支持川普的否決權;而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已經表示,要阻止NDAA一項可能延後從阿富汗撤軍的條款。

本月初,印第安納州共和黨參議員布勞恩(Mike Braun)表示,他支持川普的警告,即不終止230條款就否決NDAA的做法。

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也說,如果NDAA不包括廢除230條款,他將不會支持。夏威夷民主黨眾議員加巴德(Tulsi Gabbard)敦促川普:「請不要退縮。我們國家的自由和未來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