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糧食超前部署 農糧署組防疫食品國家隊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農委會農糧署、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及業者共同組成國家防疫食品團隊,歷經半年的努力,以國產農產品為原料,開發紅心地瓜飲等9項防疫、防災食品。農糧署長胡忠一18日表示,今年初受疫情影響,許多民眾感到驚慌不斷採購泡麵等日用品,為此,農糧署超前部屬,用國產稻米、雜糧等作物,開發即食的食品,幫助國人面對各種天災。

胡忠一表示,臺灣常見的天災,像是地震、颱風情況發生時,可能出現道路中斷及水電瓦斯都斷絕的情形,即便有稻米、穀物等食材也沒辦法烹煮,這次透過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協助,開發出兼具美味新鮮、且風味絕佳且即開即食的食品,融入民眾日常飲食中,也可作為居家儲備糧食,在疫情期間或災難發生時均能便利食用,滿足國人「防疫、防災、防荒」三大需求,並促進國產農糧原料多元利用價值。

另針對日前消基會抽驗嬰幼兒米製副食品,當中有4項產品重金屬鎘超標,甚至部分原料來自公糧米,對於民眾擔心3歲以下嬰幼兒吃公糧米可能影響健康。胡忠一表示,嬰幼兒吃的標準還是要問衛福部食藥署,「不方便回答」,但他從小就是吃臺灣米長大,因小時候還沒有奶粉,接著反問媒體「我現在有軟骨嗎?」,掛保證臺灣公糧米沒有問題。

農糧署表示,國產農糧原料防疫食品競賽活動,主要以銷售潛力、食用便利性與機能性等三大面向進行評分,經過初審、複審及產品調整過程,評選出6家食品業者的9項亮點產品,包括蔥燒芋頭雞、三色甜心薯及南瓜濃湯等,即日起至明(110)年3月23日止,於全國260家合作連鎖門市上架,便利民眾就近採買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