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吃在地・玩當季】臺東成功迎曙光 嘗海味珍奇

成功鎮農會推廣部主任張慈惠介紹花田菜單,裡面有當地食材的介紹和故事。(記者龍芳/攝影)
成功鎮農會推廣部主任張慈惠介紹花田菜單,裡面有當地食材的介紹和故事。(記者龍芳/攝影)

文/記者龍芳
臺東縣成功鎮三仙台的無敵海景搭配日出,是每年迎曙光的熱門地點,預期2021年元旦又將湧進人潮!

臺東成功漁港是東臺灣漁獲量最大的漁港。(記者龍芳/攝影)臺東成功漁港是東臺灣漁獲量最大的漁港。(記者龍芳/攝影)

迎曙光後別急著離開,可順便走訪東臺灣最大的成功漁港,品嘗在地海產和傳說中的「天堂來的果實」木鱉果,讓身心充飽電再出發。

木鱉果的茄紅素含量是植物界中最高的,有天堂來的果實之稱。(記者龍芳/攝影)木鱉果的茄紅素含量是植物界中最高的,有天堂來的果實之稱。(記者龍芳/攝影)

成功鎮依山面海,山、海資源豐富。當地漁民每日將捕撈的漁獲集中在漁市場拍賣,旗魚、鬼頭刀是大宗,新鮮肥美。還有海水養殖的白蝦以及營養的木鱉果,在這裡都可以盡情體驗。

木鱉果海鮮鍋加入整片的鬼頭刀和白蝦,滋味鮮美。(記者龍芳/攝影)木鱉果海鮮鍋加入整片的鬼頭刀和白蝦,滋味鮮美。(記者龍芳/攝影)

農委會10年前在各鄉鎮輔導成立「田媽媽」餐飲品牌,讓遊客認識在地當季的食材,吃到婆婆媽媽的好手藝。成功鎮上有兩家分別由農會和漁會輔導的田媽媽,提供嘗新嘗鮮的料理,為旅遊增添樂趣。

花田料理~獨特的天堂果入菜

花田料理是成功鎮農會輔導的田媽媽餐館。(記者龍芳/攝影)花田料理是成功鎮農會輔導的田媽媽餐館。(記者龍芳/攝影)

臺11線上成功花海對面的田媽媽花田料理餐館,主要以原生種的木鱉果和鬼頭刀設計出創意的火鍋和套餐。

花田料理將營養豐富的木鱉果加入各式菜餚中。(記者龍芳/攝影)花田料理將營養豐富的木鱉果加入各式菜餚中。(記者龍芳/攝影)

成功農會推廣部主任張慈惠表示,木鱉果因種子類似鱉的形狀而得名,可食用的假種皮的茄紅素含量約為番茄的70倍,是植物界中最高的,營養豐富,因此有「天堂來的果實」之稱。

木鱉果假種皮顏色鮮豔、沒味道,能充分運用在料理中讓食材上色,可以燉煮雞湯、排骨湯或入菜,也可做成果汁。農會開發的木鱉果凍飲,裡面加入臺東特產的洛神或香丁果汁,營養好吃還可帶著走。

◎ 木鱉果海鮮鍋&鬼頭刀魚柳

裹粉酥炸鬼頭刀魚排,外層以芥末醬提味。(記者龍芳/攝影)裹粉酥炸鬼頭刀魚排,外層以芥末醬提味。(記者龍芳/攝影)
外酥內軟的鬼頭刀魚柳,是成功有名的在地小吃。(記者龍芳/攝影)外酥內軟的鬼頭刀魚柳,是成功有名的在地小吃。(記者龍芳/攝影)

花田餐廳的木鱉果海鮮鍋,以木鱉果熬湯底,加上一大塊鬼頭刀魚片、白蝦和海味,再搭配當季時蔬料理,料滿實在,味道鮮美,許多人食用後大讚物超所值。

木鱉果海鮮燉飯,吃進茄紅素營養。(記者龍芳/攝影)木鱉果海鮮燉飯,吃進茄紅素營養。(記者龍芳/攝影)
避風塘白蝦使用成功鎮海水養殖的白蝦,蝦肉甘甜富彈性,搭配油蒜酥十分下飯。(記者龍芳/攝影)避風塘白蝦使用成功鎮海水養殖的白蝦,蝦肉甘甜富彈性,搭配油蒜酥十分下飯。(記者龍芳/攝影)

張慈惠強調,成功漁港鬼頭刀產量豐富,魚肉纖維細嫩,沒有腥味,田媽媽餐廳推出裹粉酥炸的鬼頭刀魚排、魚柳,老少都喜歡。

◎ 海鮮焗烤&「大哥的飯」

為了讓遊客有在國外度假的感覺,餐館研發出木鱉果海鮮焗烤義大利麵和燉飯,用木鱉果假種皮取代番茄醬調色,吃起來沒有番茄的酸度,不但更順口,小朋友也將茄紅素、葉黃素等營養吃進體內。

很多人對花田的獨家料理「大哥的飯」情有獨鍾。張慈惠說,大哥的飯全名是「鬼頭刀魚乾滷肉飯」,是綠島家常菜。這道料理讓遊客認識綠島生活,也讓從綠島移民過來的居民,懷念家鄉時能來餐廳回味。

享受田媽媽美味,飽覽田野風光。(記者龍芳/攝影)享受田媽媽美味,飽覽田野風光。(記者龍芳/攝影)

這道料理的魚乾是向在地漁民選購,跟五花肉一起滷,滷肉香加上魚乾的海鮮香,再搭配韓式料理石鍋拌飯的模式,藉著石鍋保溫讓香味持久。

鬼頭刀魚乾滷肉飯,取石鍋拌飯的保溫特點,吃得到大塊魚乾。(記者龍芳/攝影)鬼頭刀魚乾滷肉飯,取石鍋拌飯的保溫特點,吃得到大塊魚乾。(記者龍芳/攝影)

吃完料理後,來杯在地咖啡,吹著海風,在餐廳後方的觀景平臺遠眺三仙台及東海岸。花海旁有一整排百年黑松,是日治時代日本老師因為思念家鄉所種下的,鄰近還有小港漁港和石雨傘等著名景點。餐廳旁的農特產品展售中心,可帶著伴手禮滿載而歸。

位於花田料理對面,有日治時代種植、已有百年樹齡的整排黑松。(記者龍芳/攝影)位於花田料理對面,有日治時代種植、已有百年樹齡的整排黑松。(記者龍芳/攝影)

 

花田料理周邊開闊的農村景致,是親子遊憩的休閒區。(記者龍芳/攝影)花田料理周邊開闊的農村景致,是親子遊憩的休閒區。(記者龍芳/攝影)

※ 受國內本土中共病毒疫情影響,提醒民眾,外出活動務必配戴口罩,避免受罰。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詳情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