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能源部禁關鍵電力公司購買中企設備

美國能源部長布魯伊特(Dan Brouillette)。(Odd Anderse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能源部長布魯伊特(Dan Brouillette)。(Odd Anders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Katabella Roberts/報導、高杉/編譯】美國能源部長布魯伊特(Dan Brouillette)上週四(12月17日)發布命令,禁止負責供應關鍵防禦設施的公共事業單位採購、安裝中國進口的電力系統設備。

美國能源部表示,該命令將於2021年1月16日生效,旨在降低與中共有關的實體對美國大型電力系統(BPS)構成威脅的風險。

該命令禁止負責供應美國關鍵防禦設施的公共事業公司從中國採購特定的大型電力系統設備,因為這些設備會對美國大型電力系統、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或抗擊性,以及經濟、國家或民眾的安全和保障構成一定的風險。

大型電力系統對國家的能源安全、國防、應急服務、關鍵基礎設施和經濟至關重要。它是由發電、輸電設施及其控制系統組成的大型互聯電氣系統。

根據白宮的說法,大型電力系統的設備包括用於大容量電力系統變電站、控制室或發電廠的設備,包括核反應堆、電容器、變電站變壓器、大型發電機和備用發電機,以及其他設備。

布魯伊特說:「大型電力系統是我國能源基礎設施的支柱,對我們的國家安全、美國經濟和我們的生活方式至關重要。」

他說:「我們必須確保大型電力系統免受外國對手的攻擊和削弱。這項命令是本屆政府採取的幾個步驟之一,目的是大大削弱外國對手攻擊我們的關鍵電力基礎設施的能力。」

具體而言,該命令禁止向國防設施供應69千伏或以上服務電壓的公共事業單位進口、轉讓或安裝特定的大型電力系統設備,尤其是禁止選擇由中共所擁有、控制或接受中共管轄或指令的個人所製造或供應的設備。

目前尚不清楚哪些防禦設施被認為是屬於至關重要的。

美國能源部表示,有理由相信中共正在積極準備,並計畫削弱美國的大型電力系統。

今年5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一項類似的行政命令,試圖保護美國的大型電力系統免受外國對手的攻擊。如果美國政府認定其對國家安全或美國公民的安全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就將禁止採購或安裝從國外採購的大型電力系統設備。

目前被指定的外國對手包括:中共、古巴、伊朗、北韓、委內瑞拉和俄羅斯。

中共和俄羅斯因擁有「對美國政府構成重大威脅的高度先進的網路計畫」而被點名,這些計畫的目標包括但不限於軍事、外交、商業領域的關鍵基礎設施。

12月17日,美國能源部表示,在管理軟體太陽風(SolarWinds)推出升級軟體後,該部的網路遭到駭客的入侵,但負責國家安全職能的部門並未受影響,包括維護核武儲存的國家核子安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