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富邦併日盛金 立委質疑幫肖建華脫產

立委高嘉瑜呼籲,金管會不該遇到富邦就快速放行,應確認日盛背後大股東是否為中資。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高嘉瑜呼籲,金管會不該遇到富邦就快速放行,應確認日盛背後大股東是否為中資。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富邦金控上週五(18)日宣布,以每股13元併購日盛金控逾50%股權,最終目標收購100%股權,將從22日至2021年2月1日為止,預計砸490億元,啟動國內首起「金金合併」案。不過,日盛金大股東港商「建群投資」幕後藏鏡人疑為中國「明天系」集團掌門人肖建華,此外,富邦金在大陸投資銀行也與肖有關,立委高嘉瑜質疑,這起併購案動機不單純,「恐助肖建華脫產疑慮」。對此,富邦21日聲明駁斥收購案與明天系無關係;金管會也表示,日前約談日盛金大股東,其表明本身並沒有中資身分。

肖建華被視為前中共領導江澤民集團的金融人馬,1999年成立明天控股公司,據信肖的資金來自江集團。2008年起,富邦金積極前往中國布局,投資明天系掌控的哈爾濱銀行及廈門銀行,然而2017年,中共當局積極清理明天系,肖建華在香港被消失,至今下落不明;過去肖曾透過博智金控打算入主南山人壽,因陸資身分經投審會審查後,以股東不適格為由駁回。

高嘉瑜表示,近半年富邦的「中國關聯」投資,高價認購阿里巴巴、高價認購螞蟻金服股票,如今又高價認購日盛金股票,背後是否跟富邦在中國特許投資的哈爾濱銀行、華一銀行、廈門銀行以及港基銀行(改為香港富邦)相關?

根據報導,富邦銀行在中國投資、授信及資金拆存占淨值比重達72%,高居國銀之冠,也大幅超過平均值的49%,富邦過去仰賴的明天系肖建華失勢後,更被迫必須向中國輸誠、表態,甚至唯命是從?因為資產在中國,不得不跟共產黨妥協?

富邦金跟肖建華的共通點就是吳榮輝,吳榮輝曾代表肖建華標購南山人壽,也曾牽線花旗銀行投資富邦,富邦更延攬吳榮輝擔任策略長。吳甚至負責牽線蔡明忠家族,與肖建華合作洽談AIG旗下飛機租賃事業ILFC(International Lease Finance Corp),2015年蔡家兄弟入股康宏環球後,也派吳榮輝擔任董事。 

公然拿臺幣補中國金融風暴資本缺口

高嘉瑜說,富邦高價公開收購,甚至發動「敵意併購」,富邦金是否故意放消息「高價收購」,炒作股價後,再倒貨到市場讓散戶進場承接?萬一未過收購門檻,股價崩跌,散戶受害誰負責?此外,最近接連爆出私人投資公司,把股票倒貨給投信、政府基金,建商倒貨給國營壽險公司,中資股東倒貨給國內金控集團的「年終倒貨潮」,金管會(證期局、保險局、銀行局,3大金融事業局)卻查無異常?幫富邦、財團背書,究竟「金管會是好傻好天真?還是共犯結構?」 

高嘉瑜質疑,是否「富邦資產在中國,不得不低頭?」在中共壓力下即使虧本也要硬吞,難道是幫肖建華脫產嗎?如富邦出手幫肖建華脫產,會不會被國際洗錢組織艾格蒙聯盟(Egmont Group)盯上,認為臺灣的金控在協助共產黨?

高嘉瑜認為,公然拿臺灣人的錢去補中國金融風暴資本缺口,這是國家安全議題,當美國正在全面清查有共產黨背景的中資企業,防止共產黨藉金融機構洗錢時,臺灣金控卻配合中共洗錢、出清資產?臺灣政府豈能無動於衷、視若無睹?呼籲,金管會不該遇到富邦就快速放行,應確認日盛背後大股東是否為中資,並要求國安會了解背後,是否國際洗錢、中共脫產疑慮。 

富邦金回應:收購案與明天系無關

對此,富邦金聲明表示,此為不實臆測,收購案與明天系無關係,富邦金投資的哈爾濱銀行與廈門銀行也與明天系或任何政治因素都無關。強調此次公開收購單純為獨立判斷,事先並未與日盛金控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港商建群投資有任何接觸。有關「幫肖建華脫產」質疑,富邦金指出,倘要幫特定集團脫產,應可直接購買其海外控股公司股權,實無需開大門走大路,對所有股東公開收購;並強調公開收購溢價符合市場行情。

依據金管會「股東持股透明行動方案」規定,大股東須揭露背後實質受益人或最終控制權人。對此案,金管會回應,10月底已約談日盛金的最大股東建群投資負責人陳銘達,其自稱建群是港資、不是中資,最終實質受益人包括他及2名加拿大籍股東,金管會後續將進一步要求陳提出港資證明。◇

疑點一:日盛金股東結構

日本新生銀行

35.49%

3席董事

根據雙方合約,建群擁有優先准駁與認購權,如新生銀行出脫持股,必須獲得建群同意

香港建群投資

24.09%

5席董事

幕後藏鏡人是肖建華掌控的「明天系」

疑點二:富邦集團在中國投資

哈爾濱銀行

投資88億(臺幣,下同)、
認購7.03%股權

明天系投資,已收歸中共國有。

廈門銀行

投資120億、認購19.95%股權

明天系投資

華一銀行

投資306億、持股100%

 

港基銀行(香港富邦)

140億元收購

 
 

富邦在中國投資達654億元

 

資料來源:新聞整理   記者李怡欣/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