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國科技會議 蔡英文提10年願景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第11次全國科學會議(全科會)2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總統蔡英文表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方案,將台灣打造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發展」等4大中心,期盼以「2030台灣創新包容永續」為願景,打造以人為核心的智慧社會。

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開幕,將透過產、官、學、研各界代表腦力激盪,為未來提出建言,會議的結論也將作為未來國家科技發展的基礎。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2020年全球都面臨重要挑戰,尤其疫情影響,改變全球的政治經濟秩序,加快全球篩檢、診斷、藥物及疫苗開發的研發競賽,也帶動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防疫工作受到世界的肯定與矚目。

她說,美中在科技場域激烈競爭,也讓在半導體先進製程領先全球的台灣,成為世界上不可忽視的關鍵角色,成績並非偶然,而是因為台灣數十年來積極投入科技研發,尤其是紮實的基礎研究,政府的責任就是繼續打造最適合科學研究與研發的環境,讓台灣成為創新與研發的搖籃。

蔡英文並且說,今年5月就職典禮,她提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方案,就是要讓台灣在後疫情時代,能夠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先機,並且把台灣打造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發展的四大中心。

她表示,科學技術沒有捷徑,只有長期投入、認真累積,才能看到成果,這次大會是以2030台灣創新、包容、永續為願景,邀請各領域共同對4大關鍵議題,包括人才與價值的創造、科研與前瞻、經濟與創新、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進行討論,打造出以人為核心的智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