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利用視訊演講的8個技巧

如何透過視訊錄影的方式,進行課堂演講,取代傳統的教室環境,也是老師和同學必須開始重視的問題。(Fotolia)
如何透過視訊錄影的方式,進行課堂演講,取代傳統的教室環境,也是老師和同學必須開始重視的問題。(Fotolia)

編譯/溫婧
網路發達的時代,許多授課都在網路上進行,今年初,更因為全球疫情的關係,國內外大學也開始採用上網視訊的方式學習。因此,如何透過視訊錄影的方式,進行課堂演講,取代傳統的教室環境,也是老師和同學必須開始重視的問題。

要讓螢幕另外一端的老師和同學,全神貫注的聽你演講,你可以嘗試以下幾個技巧。

一、注意排版,讓聽眾更容易跟隨你的演講

這一條對於視訊演講和面對面演講,都同樣適用。在每張簡報上的文字應該盡量少,並確保字級足夠大,方便閱讀;靈活使用視覺效果和影片,吸引聽眾的注意力。

二、提前共享簡報內容

如果有條件,請考慮提前將演講用的簡報資料,發送或共享給其他同學。如果出現網路或其他技術問題,他們可以在自己的電腦上打開簡報。

三、提前了解如何共享螢幕

大多數視訊工具例如Zoom和Skype,都允許用戶共享他們的螢幕。在演講前,請提前練習如何共享螢幕。這樣可以確保輪到你演說時,你能夠順利共享螢幕。

四、測試你的技術

除了螢幕共享之外,你還需要確保演講中用到的多媒體(例如音頻和視訊)都能順利、清晰的播放。因此,你需要提前花一些時間進行測試。如果你要使用麥克風,請提前鏈接好,並確保聽眾能聽到你的聲音。

五、考慮使用外置麥克風

說到麥克風,要使麥克風運作良好,並不需要花費很多錢。外置麥克風比電腦內置的麥克風,更能清晰地捕獲你的聲音,而且可以讓音質更好。

六、注意錄影鏡頭的角度

如果在演講的過程中,你會出現在視訊上,請確保你的攝影鏡頭角度合適。盡量將臉部放在螢幕中間,避免將鏡頭對得太高,太低或傾斜,讓每個人都能夠清楚地看到你。另外,室內照明和影像背景也需要調整合適。有些光線很好,但是如果背景是窗戶或明亮的光線,會分散聽眾的注意力。

七、穿著要專業得體

演講時的著裝,應該與面對面演講時的著裝一樣正式。在家上網課很容易放鬆,但在演講時至少要穿的正式一點。

八、選擇安靜的環境

你需要選擇一個無干擾或視覺干擾最小的環境進行演講。在必要的時候,可以讓自己靜音。如果你可以在一個安靜的環境中演講,你的老師和同學將不勝感激。你還需要將手機靜音,並提前告知同住的其他人,你演講的時間,請他們盡量保持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