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進駐拜登政府 科技巨頭行動

美國的科技巨頭正推舉自家人馬進入拜登政府,以確保未來的政策有利於他們。示意圖。(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的科技巨頭正推舉自家人馬進入拜登政府,以確保未來的政策有利於他們。示意圖。(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編譯】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科技巨頭的審查行為在本次美國大選中引發爭議,隨著各國加強對科技巨頭的監管力道,這些科技巨頭正悄悄推舉自家人馬進入拜登政府,以確保政府的決策有利於他們。

路透社報導,拜登過渡政府在其審查機構團隊中,不是安置更多科技公司的監督者,而是安置了更多科技公司的高層主管。拜登團隊還在工作人員中增加數名來自大科技公司的主管,這些公司都是拜登競選活動的大金主。

目標商務部等重要機構

路透社引述4名知情人士透露,現在,Alphabet旗下的谷歌,以及亞馬遜(Amazon)、臉書、微軟公司(Microsoft)等科技公司的高層主管和員工,正努力推薦候選人至政府機構擔任重要職務。

知情人士透露,許多科技巨頭高層的目標是進入美國商務部、美國貿易代表署、資訊與監管事務辦公室(OIRA)等。OIRA是白宮管理與預算辦公室(OMB)轄下的重要機構,負責起草影響科技業、國務院和國防部的政策。

許多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幫拜登競選活動籌集資金,或與拜登過渡政府中的人有聯繫。對他們來說,安置與科技業有關的人馬到司法部和聯邦貿易委員會任職,也具有巨大的商業利益;因為這兩個機構正在調查,大科技公司是否濫用其市場力量。

報導稱,可以肯定的是,科技公司向過渡政府推薦人選,並沒有正規的程序。拜登過渡政府發言人佛蘭契(Cameron French)說,審查機構小組成員和未來政府任命的官員,將致力於落實拜登的政策理念。

臉書和微軟拒絕向路透社發表評論。管理亞馬遜公關事務的資深副總裁卡尼(Jay Carney)告訴路透社,亞馬遜並沒有試圖安排自家人馬到新政府中,「任何與此相反的說法,完全都是錯誤的」。

谷歌發言人卡斯塔內達(Jose Castaneda)說:「以公司而言,我們不推薦任何人選,也不知道相關的通訊。」

科技公司進入決策圈

追蹤拜登過渡期或與其團隊合作的研究人員、律師和顧問告訴路透社,這些舉動是許多大型科技公司高層,努力影響未來政府決策的行動之一。由於進步派民主黨人和聲勢越來越大的反壟斷運動,一直在要求更嚴格審查大科技公司,科技巨頭也在確保拜登政府不會受到這些人的影響。

「旋轉門計畫」(Revolving Door Project)研究員莫蘭(Max Moran)說:「在2020年,任命一家科技公司的執行長或高層主管直接進入你的內閣,是糟糕的政治。」他表示,大科技公司的盟友已經開始出現在拜登團隊的候選名單中。

谷歌想接國防合約

例如,據3位消息人士透露,谷歌前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是矽谷的億萬富翁,他一直在為國防部的任命進行人事推薦,因為該公司也想簽下軍方合約和接下國防工作。

同樣,兩名亞馬遜官員已經在拜登的國務院和管理與預算辦公室的審查機構小組中拿到了名額。

知情人士透露,亞馬遜的高層主管正在推動盟友,在拜登政府內部擔任職務。這些人包括百事可樂前執行長盧英德(Indra Nooyi)。盧英德現在是亞馬遜董事會成員,外傳盧英德可能被任命管理商務部。

臉書深入拜登團隊

多名消息人士稱,與其他公司不同,臉書已經在拜登過渡政府中取得了重大進展。

比如,臉書前高層主管赫茨(Jessica Hertz)是拜登過渡政府的法律總顧問。前臉書專案經理奧斯汀.林(Austin Lin)是總統行政辦公室的審查機構小組成員。前臉書董事會成員鮑爾斯(Erskine Bowles)已經在為過渡政府提供建議,還有另一位前臉書董事會成員齊安茲(Jeff Zients)現在已經被選為拜登的防疫協調官員。

據4位消息人士透露,大型科技公司的另一位盟友,是拜登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Antony Blinken)。布林肯與亞馬遜和谷歌都有關係。谷歌是布林肯創立的WestExec Advisors的客戶。布林肯還曾在2008年幫前述亞馬遜高層主管卡尼受聘進入拜登的媒體團隊。

4名消息人士表示,在拜登的機構審查團隊舉行的會議上,已經討論了科技公司拋出的名字。他們表示,這些團隊已經提出了幾項招聘建議。但消息人士表示,進步派集團和國會議員對這些職位、機構的關注,很可能會阻礙矽谷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