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家門被封、下機遭隔離 陸生考試難

【記者胡元真/報導】進入12月以來,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國日趨嚴重。2021年全國考研(研究所招生)將於12月26日至28日進行統一考試,今年有422萬人報名,受疫情影響,很多考生或將錯失考試機會。

據悉,很多考生要進行異地考試,對於家鄉有疫情的考生來說,即使提供有效核酸檢測結果,仍須在考前隔離14天;由於國家教育部和相關防疫部門尚未公布統一規定,各地方政策又含糊其辭,引起考生們的焦慮與恐慌,很多人擔心一年的努力付諸東流。

亦有各地考場附近的賓館、旅店坐地起價,價格比平時高出4、5倍。有些地區的考生需要提前隔離14天,考試結束後還要隔離14天,這高額的費用和監管部門的失職,令考生們怨聲載道。

醫護人員竟說「明年再考」

12月21日,黑龍江綏芬河錦繡城小區的一位考生林華(化名)告訴《大紀元》記者,自己所住的小區有7個確診病例,挺嚴重的,「我也不想出去讓別人擔心,我就是想問問對於隔離的考生,有沒有或者什麼時間出政策?」林華的家已經被封條封住,解封日期大概是12月27日;「社區通知我,依然是不能去(考試),我給教育部總部打電話,他就推給我了一個考試中心的電話。」

另一位要從成都郫都回武漢的考生,有7日內的核酸檢測報告,但是一下飛機就被直接拉去隔離;隔離點的醫護人員說,不能放行,明年再考。考生向《大紀元》記者表示,「(考生)還是要謹慎,免得被直接拉走(隔離)。」

這名成都考生在微博上發文表示,「我知道防疫重要,但是準備了一年的考研也很重要啊!太不合理了!直接被剝奪考試資格。」「打了學校招生辦還有武漢的衛健局(的電話),招生辦說聽衛健局的,衛健局說要隔離14天,問考研怎麼辦,就說還沒有政策。」

網上有考生透露,「找誰也不行,世衛組織(WHO)馬上要來武漢;武漢現在比任何地方都嚴,這不是武漢能做主的。」

另一位從黑龍江省東寧去雞西考試的考生,此前打給雞西疾控中心諮詢時,被告知:「去了先勸退,不然必須隔離14天。」可是這位東寧考生距離考試時間已經不足14天了。據黑龍江省教育廳發的通知規定,省內中風險地區考生持7日內有效核酸檢測報告可參加考試,這位東寧考生卻被告知「核酸檢測報告不好使」(有報告也沒用)。

12月15日,該名東寧考生在網上發聲,引起廣大網友關注。12月20日,這位考生告訴《大紀元》記者,「我之前也絕望了,現在突然又接到消息讓考了;還有一週,說不定會有變化。」當地疾控中心通知她拿核酸檢測報告和准考證可以參加考試,但落地登記後,再做一次核酸檢測。

商家漫天要價 監管部門裝聾作啞

近日,由網上一段江西南昌某旅館櫃檯與考生對話的影片中可見,豪華大床兩天的房價加總漲至1,398元(人民幣,下同),原價僅284元;影片中工作人員說,「因為考研,旁邊旅館不光是我們家,我們家沒有上漲得很厲害。」考生們紛紛在網上吐槽,「在偏僻的地方考,(才)500元一晚呢!超普通的房間!」

據悉,早在今年8月,就有人開始為考研訂房,但旅館會以各種藉口取消訂房,讓考生不得不再訂漲價後的房間;往年的考研季,考試地點附近旅館的價格也是暴漲好幾倍,即使很多人投訴也無法得到解決,監管部門每一年都會放任無良商家賺黑心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