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首發臺灣國家鳥類報告 29種數量逐步減少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華鳥會與特生中心22日發表〈2020臺灣國家鳥類報告〉,發現全臺灣有紀錄的野生鳥類共有674種,當中有52種鳥類生存受到威脅,顯示台灣自然環境逐步惡化。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祕書長呂翊維表示,鳥類是反映棲地環境狀態的指標生物,許多重視環境和鳥類保育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及英國等國都會定期調查、記錄並發布〈國家鳥類報告〉,作為環境狀況的基礎資訊,也是環境劣化的預警機制。

呂翊維說,〈2020臺灣國家鳥類報告〉裡分成特定類群、特定鳥種及重要保育議題等三部分,經過資料統整後,發現全臺灣有確切紀錄的野生鳥類共有674種,當中有52種鳥類生存受到威脅、29種繁殖鳥類的數量在減少、15種度冬水鳥的數量在下降,顯示台灣自然環境正在逐步惡化。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大利表示,藉由資料統整,能夠了解臺灣鳥類族群數量的增減趨勢,進一步排序亟待保育的優先次序。

另外,談到野鳥協會近期遭國際鳥會除名的事情,呂翊維表示,除名後的影響其實沒有很明顯,但未來參與國際鳥會舉辦的國際活動勢必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