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駐美處更名 外交部澄清:無推動時程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對於推動「臺灣駐美處」更名一事,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21日在立院答詢表示「進行中」,被媒體大肆報導。22日外交部澄清,曾厚仁正確意思指我方「持續進行的努力」,並非指「已經」在進行的這個案子;外交部表示,推動駐處適當名稱是長期目標,未有確切推動時程。

美國78位議員日前致函國務卿蓬佩奧,希望將「臺灣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臺灣代表處」。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外交部次長曾厚仁,獲得曾回應表示,「因為在進行中的案子,有它的敏感性」、「有進行中」、「一直都是外交部的努力方向」等口頭回應,被外界解讀為「更名正在進行中」。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2日在例會上表示,推動駐處適當名稱是我國政府長期目標,是一致性與持續性的努力,也符合臺灣多數民意的期待。

近年來臺美關係的深化大家也有目共睹,如,2019年6月「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 TCUSA)。歐江安說,外交部將持續與美方保持緊密聯繫協調,爭取我國最大利益。

至於駐美處更名,歐江安表示,感謝美國多位眾議員提議,我方將就本案持續與美方交換意見,並進行內部研議工作,未有確切推動時程。曾次長在立院的答詢內容,主要是在說明我方確曾與美國國會議員討論本案,以瞭解美方有關單位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