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原青力 用科技打造部落共享經濟

桃園原青力,科技打造部落共享經濟。  (桃園青年事務局提供)
桃園原青力,科技打造部落共享經濟。 (桃園青年事務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青年事務局輔導的社會企業團隊「1/5數位共享部落」,由返鄉原住民族青年卓暐彥成立,將社會創新的思維紮根部落,建置「樹不老共享店鋪」智慧共享平台,運用數位科技找到解決部落問題的方法,讓科技延續泰雅族人互助共享的精神,平衡族人部落生活與工作生產力等問題,促進部落永續發展。

桃園原青力,科技打造部落共享經濟。  桃園原青力,科技打造部落共享經濟。 (桃園青年事務局提供)

卓暐彥體認到在部落發展的艱辛,從下山採買家用品等家庭事務需耗費數小時、到部落面臨高齡化、青年紛紛往外發展等,這些問題讓雪霧鬧部落的發展停滯不前。而當初回到部落創業的卓暐彥,為的是希望能夠在自己的部落打拼事業,也期望在部落生活的族人能夠有好的發展。

桃園原青力,科技打造部落共享經濟。  桃園原青力,科技打造部落共享經濟。 (桃園青年事務局提供)

卓暐彥進行了部落田野調查,設計出一套符合偏鄉部落的數位應用平台「樹不老共享店鋪」,平台共享互助機制分「共享經濟」、「互助生活」兩大類,族人可以在平台上提出需求串接部落資源,例如大部分的族人從事農務與經營露營區,透過平台族人可以販售農產、配送露營食材,讓來到雪霧鬧的遊客直接買到當地的食材,達成族人事業共享循環經濟,而部落交通不便、資源缺乏、高齡長者照顧等生活問題,平台則提供需要協助的族人提出需求,互相照應生活上的不便。

卓暐彥提及原青返鄉創業不容易,這次創建「樹不老共享店鋪」的數位共享模組,團隊秉持以創新思維翻轉部落的理念,以雪霧鬧部落作為首要示範區。今年11月初青年局舉辦雪霧鬧部落學習工作坊,媒合中原大學原住民專班學生,透過經驗分享讓原專班學生學習到整合部落文化與生活資源來解決部落問題,中原大學原專班戴永禔主任及阿美族哈拿崮同學皆提及,課程跟著卓暐彥團隊進行實務操作,更了解新創理念如何投入部落發展。

桃園青年事務局顏蔚慈局長表示,青年局積極培育社會企業人才,扶植社會企業新創團隊,期望更多青年一起投入在這份有溫度的事業,期望原大生將來也能運用新創與社會企業的理念投入部落發展,結合所學專業回饋到原鄉事務,重視解決部落問題與環境友善共存,打造部落永續發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