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制裁效應 富時羅素將剔除中芯國際、海康威視

【記者賴意晴/編譯】全球第二大指數供應商富時羅素(FTSE Russell)週二(12月22日)表示,因應美國對個別企業的制裁,自明年1月7日起,其廣泛追蹤的「富時中國A50指數」將剔除杭州海康威視,同時也會把中芯國際自「富時中國50指數」中移除。

路透社報導,富時羅素將於2021年1月7日移除這兩家公司的股票。報導指出,自美國總統川普11月發布行政命令,以禁止美國投資涉及中共軍方的中國企業後,標普道瓊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及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也採取了類似行動。

此外,在對這兩大中國指數進行調整的前一天,富時羅素還調整了其全球指數。富時羅素週二發布的聲明指出,他們將持續密切關注美國的制裁措施,若有需要將進一步做出調整。

信安環球投資(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分析師陳廣泰(Binay Chandgothia)指出,美國黑名單僅點出一小部分的公司,且其中許多都沒上市,因此目前的影響不大;若制裁擴大至更多大型的股票,才會看到顯著影響,「但就目前而言,我們還沒有聽到會朝著這個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