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創新條例恐成紅色破口?立委憂中共竊臺灣智慧權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2月23日針對「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進行詢答,「創新條例」擬開放頂尖大學與企業合作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但立委擔憂中共會因此竊取臺灣智慧權而造成紅色破口。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創新條例」重點領域招生仍會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做把關。

日前行政院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擬開放未來國立大學可和企業合作設立研究學院,藉由放寬組織、人事、財務、設備資產、人才培育及採購事項,讓產業能有效、有序參與產學研發。國家重點領域則將由審議會擇定,包括半導體、AI、金融等都可能入列。

立法委員賴品妤質詢表達對於紅色滲透感到憂慮。她說,在「創新條例」下,教育部要如何杜絕中共利用千人計畫、長江學者,直接盜竊臺灣的知識產權,例如用一些優秀大學的名聲威望來掩蓋特殊行動等。

其實這些事件在國外早就已經發生了,賴品妤舉例,倫敦政經學院(LSE)原訂開設的中國課程,是由上海「成為資本」創辦人李世默出資贊助,而李世默並且提到,他的捐款會用來資助與中國經濟、政治與社會相關的研究與課程,這些課程將由一群「來自中國的優秀學者」來督導。

賴品妤表示,這在倫敦政經學院引起許多爭議,所以那些課程目前已經暫緩。臺灣是被中共威脅最嚴重的國家,但在「創新條例」裡,卻沒有看到教育部針對紅色入侵做出有效的杜絕。

潘文忠表示,這確實是這個階段非常大的挑戰,但「創新條例」部分產業重點領域招生仍會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做把關,希望促進產學合作,但仍會避免涉及政治、國安的部分。

雖然「創新條例」希望找到業界跟學界合作的新模式,但是,賴品妤認為,紅色滲透是無孔不入的,並不是單一的方式,所以這種鬆綁也確實增加了一定的風險,希望教育部未來能夠再提出相關的應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