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中芯禁令不夠嚴 議員憂還有漏洞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持續對中共展開科技圍堵,川普政府18日把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列入貿易黑名單,而據國外媒體報導,聯邦參議員盧比歐與聯邦眾議員麥考爾相繼認為政府這麼做還不夠嚴格,要求加大力道;美國對中政策牽動全球,而近年,中國半導體業不斷挖角臺灣人才,對此,臺灣學者認為,只要美國加大對中共的科技制裁,從源頭管理,臺灣這邊沒人敢違背。

川普政府在18日把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列入貿易黑名單,相關供應商在採用擁有美國技術25%以上的產品、設備或材料,在出售給中芯國際之前,必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許可,否則不得出售。而據美國媒體報導,這波對中芯國際的限制,主要是針對製造10奈米及更小晶片所需的設備。

對此,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與聯邦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相繼感到擔憂,他們認為中芯雖無法取得先進製程所需設備,但還是可以取得10奈米製程以外的相關晶片設備,「這似乎允許中芯,去取得幾乎所有半導體製造設備」。

他們向美國商務部提出建議,認為應調整政策方向,去堵住「危險漏洞」。他們說,現有的漏洞「讓中芯不受限地繼續從事幾乎所有銷售,並持續支持(中共)軍事優勢的既定目標」;對此,美國商務部婉拒評論。

對於中芯國際受到美國新一波的制裁,中國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則悲觀表示,中芯國際恐怕撐不過一年,因中芯國際是一家晶圓代工廠,繼續代工晶片生產所需的微影機臺、生產材料、相關技術的專利授權等,很多都依賴外國企業供應,尤其是美國企業。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說,川普有機會連任,但相對時間的壓迫感很大,美國的國會議員也展開防範動作,如果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上臺,讓他要跟著川普的強硬政策。

顏建發說,半導體等中共國營企業的技術掌握在美、日、歐等國家手中,當美國給予中企制裁時,中企缺少研發基礎,因此無法在高技術產業上有所突破,「共產體制難以研發出高深的科技。」

美國的對中政策牽動全球,過往中企面對技術問題,常通過挖角臺灣人才解決,顏建發說,如果美國加強對中共的科技圍堵,實施進一步的嚴格管制,也會給臺灣壓力。因為臺灣高科技產品還是以外銷美國為主,屆時也會讓臺灣嚴格防範人才遭到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