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台海巡艦艇護保釣船 日放棄登船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台灣保釣人士4日上午在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台灣政府派出5艘海巡艦艇保護,一度與3艘日方艦艇對峙,日方原想登船檢查,但在海巡隊特勤人員的保護下作罷。對於日本政府抗議台灣漁船「入侵日本領海」,台灣外交部表示拒絕、不接受。

中央社報導,世界華人保釣聯盟會長黃錫麟等3人3日深夜11時34分自深澳漁港,搭全家福號漁船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連同船員及印籍漁工,船上共有9人。

基隆海巡隊基於「不衝突、不迴避」原則,共出動和星艦等5艘巡防艦艇全程保護,全家福號清晨5時40分進入釣魚台22海里海域,7時20分進入釣魚台0.8海里海域,遭1艘日方公務船阻擋。日船於7時42分左右增加到3艘,當時距釣魚台1.6海里,日船8時25分放下3艘小艇擬登檢全家福號,海巡艦艇也派出3名特勤人員登船保護,使日方未能登船。

海巡隊強調,雙方船艦雖有小擦撞,但雙方多以電子看板表明主權立場,並未發生衝突。全家福號以目的已達成,於上午9時02分返航。

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有4艘台灣巡邏艇在全家福號附近航行,其中1艘還以電子顯示器打出「這裡是中華民國的領海」的文字。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4日上午表示,台灣保釣活動人士進入釣魚台附近「領海」,「不論理由為何,都絕對不容許」。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已經向亞東關係協會提出口頭抗議。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表示,上午接獲通報有台灣漁船進入釣魚台海域,海巡署派船隨行,日本交流協會提出抗議,但外交部拒絕,不接受抗議。夏季昌重申,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主權不容侵犯,堅持政府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資源共享、共同開發」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