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手腳冰冷嗎?按摩3穴位讓身體暖呼呼

介紹 3 個穴位,只要經常按摩就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讓身體暖呼呼。(健康 1+1)
介紹 3 個穴位,只要經常按摩就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讓身體暖呼呼。(健康 1+1)

文/胡乃文(中醫師)
最近天氣真的好冷!冬天晚上房間裡暖氣不足時,剛鑽進被子的一剎那,真的是冷得要命。冰涼的腳不停地在被子裡亂蹬,只想讓身體暖和起來。這樣的情況是血液循環不好的人經常出現的問題,有什麼方法能有效改善?

要改善手腳冰冷,其實只要按對穴位,就能讓身體立刻發熱,變得暖呼呼。

讓身體變暖的3個穴位

每當天氣冷時,就會聽到咳嗽聲四起,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咳嗽是幫助身體發熱的一個自動機制。不妨試著體會一下,在天氣很冷的時候只要一咳嗽,身體就會熱起來,甚至於脖子、頭部等處也開始發汗了。不過,用咳嗽來幫助發熱,不如按摩穴位。

在此介紹3個穴位,只要經常按摩就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讓身體暖呼呼。

1. 肩井穴

將一隻手的3根手指頭,放在另一側頸部的斜方肌上面,中指所指的最高點的位置,就是肩井穴。用暖暖包或是熱毛巾在這個穴位敷一敷,能讓全身氣血順暢,整個身體都會變暖;如果沒有暖暖包,用手掌搓一搓、揉一揉也有幫助。

經常拍打肩井穴,還可以緩解肩膀痠痛和落枕,對身體有很多好處,但是千萬不要太用力拍打,因為太用力拍打此穴位對身體的殺傷力非常強。

2. 大椎穴

當低下頭時,頸部後方有一個明顯的骨頭凸起,下方的凹陷處就是大椎穴。按摩大椎穴可以抗寒、預防感冒、治頭痛。如果覺得有一點感冒了,用熱水沖一沖大椎穴,或是拿熱毛巾在穴位擦一擦,就可以緩解感冒症狀。

如果找不到大椎穴的具體位置也不要緊,只要知道是在脊椎這一排就行了。洗澡的時候,用熱水沖一沖這個穴位,沖幾分鐘身體就會暖和了;只要沖熱水5~10分鐘,全身都會發汗、發熱。不過,罹患心血疾病者或是身體虛弱者沖熱水的時間不能太長,大約2~3分鐘即可。

3. 湧泉穴

湧泉穴是腎經的井穴,在腳底人字縫處。按摩湧泉穴可以調解氣血、助眠、緩解手腳和下肢冰冷的症狀,也能補腎壯陽、強筋壯骨。

 (健康 1+1) (健康 1+1)

睡前揉按、敲打湧泉穴能讓身體暖呼呼,也能提升睡眠品質。有一些人的腿盤不起來,不方便揉按湧泉穴,可以請家人幫忙揉按,或是自己坐在床上或椅子上,慢慢地把腳盤起來一點,再用手揉按。

我經常告訴身邊的親友打坐對人體的好處,有一些人就會說自己腿太硬、沒辦法打坐,但是現在為了揉按湧泉穴,不妨試試看,如果能越來越習慣盤腿的姿勢,將來要打坐也不會是什麼大問題了!

——摘編自「胡乃文開講」節目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