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再盯馬雲!阿里巴巴遭立案調查、螞蟻集團被約談

中國企業家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及「螞蟻集團」近期衰事不斷。(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企業家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及「螞蟻集團」近期衰事不斷。(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國企業家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及「螞蟻集團」近期衰事不斷。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週四(12月24日)早上公布,正式立案調查阿里巴巴的壟斷行為,升級對這家網路巨頭的審查行動;而螞蟻集團繼11月初被監管約談並停止上市計畫後,中國人民銀行於週四宣布,金融管理部門近日將2次約談螞蟻集團。

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週四上午在官網表示,近日根據舉報,依法對阿里巴巴集團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法調查。

「二選一」指的是電商平臺要求商家只能加入單一平臺,以達到市場壟斷效果。中共市場監管總局10日發布的「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也對這種行為提出認定標準。

阿里巴巴最大股東軟銀集團聞訊扭轉股價漲勢,在東京市場下跌了2.3%;港股週四因聖誕假期只交易半天,阿里巴巴香港掛牌股價提早於中午收盤,終場重摔8.13%至228.20港元,創5個多月來新低。

不只阿里巴巴,馬雲的螞蟻集團也再度中箭。繼11月初被監管約談並停止上市計畫後,中國人民銀行週四再度發布,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將於近日再次約談螞蟻集團。

針對約談通知,螞蟻集團回應,「我們將認真學習和嚴格遵從監管部門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相關工作的落實」。

彭博社週四報導指出,阿里巴巴、騰訊集團等中國科技巨頭,曾被譽為中國經濟繁榮的驅動力及科技實力的象徵,這些網路巨頭累積了數億用戶,但也因為他們日益增加對中國日常生活的影響,來自中共當局的監管壓力也逐日升高。

報導指出,北京當局對阿里巴巴啟動反壟斷調查,以及近日將約談螞蟻集團,這兩項行動標誌著北京當局「正式」對中國最大科技巨頭創辦人及其億萬富豪馬雲採取力度最大的執法行動。

專家:中共對馬雲帝國升級控制

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董希淼分析,這顯然是中共當局對馬雲帝國的升級控制,馬雲帝國象徵著中國新的「大到不能倒」的實體,「中共當局希望看到一家規模更小、主導地位更弱、更聽話的公司」。

報導指出,中國的網路生態系與一般國家不同,不需和谷歌、臉書等美國公司競爭,因此幾乎是由阿里巴巴、騰訊壟斷。如今,中共打算修訂《反壟斷法》,可能會打亂這一現狀,比較好的情況是「罰款」,但壞的情況則是行業領頭羊被解體,目前中共各大監管機構似乎正在協同努力,而這對中國網路產業來說是個不好的訊號。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的客座高級研究員卡布利(Alex Capri)說:「沒有任何事情,是中國共產黨不去控制的,任何試圖偏離軌道的東西,都會很快被撤回。」

上海諮詢公司China Skinny董事譚納(Mark Tanner)表示:「中共當局已精簡了許多官僚機構,因此不同的監管機構現在更容易合作。在所有的監管障礙中,這(指馬雲帝國)絕對是最大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