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拒中共人權惡棍入境 美宣布新簽證禁令

圖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NICHOLAS KAMM/POOL/AFP)
圖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NICHOLAS KAMM/POOL/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星期一(21日)發布聲明,宣布對於所有參與侵犯人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官員實行進一步簽證限制,且其家庭成員也可能面臨相同限制。

美國國務院12月3日宣布,限制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其直系親屬赴美,將簽發給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的B1/B2簽證的有效期從此前的10年減至1個月。

12月21日,美國國務院又公布新的制裁手段。蓬佩奧表示,中共獨裁統治者對中國人民的言論自由、宗教或信仰自由,結社自由與和平集會權利實行嚴厲的限制。美國已經明確指出,不歡迎此類侵犯人權的人。

他宣布,根據《移民和國籍法》第212條規定,對中共官員的簽證施加額外限制。這些官員在壓制宗教和信仰者、少數民族成員、持不同政見者、人權捍衛者、記者、勞工組織者、民間社會組織者及和平示威者的政策或行動方面被認為負有責任或參與共謀。且其家庭成員也可能面臨相同限制。

蓬佩奧說,此舉表明,美國政府決心要讓中國共產黨(CCP)對中國人民日益增加的鎮壓負責。今年,美國對參與新疆殘酷地侵犯人權、限制進入西藏地區以及破壞香港被承諾的自治權的中共官員實施簽證限制和經濟制裁。今天的行動對於所有從事這種鎮壓活動的中共官員,無論他們身在何處,都要實行額外的限制。

蓬佩奧還表示,美國跟許多通過和平努力行使權利而受到迫害的人們站在一起,他們有律師如徐志永,家庭教會牧師如王毅,民間社會活動人士如黃琦,維吾爾族學者如伊力哈木·土赫提,民主倡導者如黎智英,還有藏族語言學家和商人如扎西旺楚(Tashi Wangchuk)。呼籲立即釋放他們,並敦促中共當局尊重中國人民根據《世界人權宣言》應享有的人權和基本自由。

不僅如此,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Wolf)也表示,他領導的部門,將進一步完善製定應對中共對美國威脅的策略,可能會進一步加強對中國共產黨黨員的美國簽證限制。

他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今年5月發表文告,宣布禁止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中國公民持學生、學者簽證進入美國,這一政策取得了震懾效果,目前已有數萬中國人離開了美國。

美升級制裁中共黨員 或將引發新一波退黨潮

川普政府7月時曾表示,考慮全面禁止中國共產黨員及其家屬入境美國。由於美國規定共產黨員申請移民入籍都不予以受理,因此消息傳出後,「退黨」一詞的網路搜索量爆增;如今,川普政府再度對中共官員與其家人實行進一步簽證限制,預計將引發新一波的退黨大潮。

對此,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副主席聶森透露,據退黨服務中心私下了解,美國國務院近期還會對迫害人權的中國共產黨官員進一步實施多項制裁,「這只是開始,而不是結束,正義的網會越收越緊」,這樣的行動符合普世價值與美國立國精神,預估每波制裁手段出來後,都會引發更多的中國民眾退黨。

他表示,退黨服務中心樂見有意願退出共產黨的中國人能夠大量覺醒,中心也會加強服務協助退黨,他也希望中國人民能多思考一下,為何全世界都如此厭惡共產黨?如果思考後願意退出,退黨服務中心樂意提供幫助。

他說,透過退黨服務中心申請退黨,在資料填寫完整後,中心會頒發退黨證書,退黨證書可說是進入美國的一張門票,可以作為入境美國時的證明文件,證明自己已非共產黨黨員。

他也提醒,接下來美中對抗勢必將會持續升級,如果情勢越趨嚴峻時再來退黨,美國可能會認定是為簽證而來不予以認證,所以中國民眾應該要把握機會趕緊退出共產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