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乾眼症造成視力模糊、眼睛畏光 新型治療藥劑有解

乾眼症不一定只出現眼睛乾澀的症狀,常見的症狀還有乾澀、視力模糊、畏光與異物感,嚴重者還會有疼痛的感覺。 (Shutterstock)
乾眼症不一定只出現眼睛乾澀的症狀,常見的症狀還有乾澀、視力模糊、畏光與異物感,嚴重者還會有疼痛的感覺。 (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乾眼症是眼科門診常見的問題,盛行率約30%,比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上升,加上現代人手機、電腦不離身,而且看螢幕時,眨眼頻率會減少,更容易出現眼睛乾澀的狀況。 

乾眼症的症狀與原因

書田診所眼科副院長廖士傑表示,門診經常遇到自覺視力退化或因眼睛有異物感、疼痛就診的患者,檢查後才得知患有乾眼症。其實乾眼症不一定只出現眼睛乾澀的症狀,常見的症狀還有乾澀、視力模糊、畏光與異物感,嚴重者還會有疼痛的感覺。 

廖士傑說明,眼睛的淚液分布在角膜和結膜之上,由外而內共3層,分別是油脂層、水液層與黏液層,如果其中一層分泌不足,或是分布不均勻,都會造成乾眼的症狀。 

新型乾眼症治療藥劑

廖士傑說,乾眼症治療方式主要是緩解乾眼症狀、幫助角膜傷口癒合,依病況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目前新型乾眼症治療藥劑選擇如下:

 

乾眼症治療方式主要是緩解乾眼症狀、幫助角膜傷口癒合,依病況給予適當的
藥物治療。( Shutterstock)(Shutterstock)

 

1. 含有玻尿酸成分的人工淚液。

2. 免疫抑制劑如環孢素(Ciclosporin),針對中重度的患者,藉由免疫調控降低發炎反應,改善淚液品質。

3. 含有水液與油脂雙重成分的人工淚液。

4. 含有右旋泛酼醇(Dexpanthenol)的眼用凝膠,用於治療乾眼症所造成的角膜或結膜表皮受損。 

經常注意眼睛的保養

廖士傑提醒民眾,乾眼症嚴重程度與體質、生活環境、工作形態等因素有關,要多注意眼睛的保養,避免長時間用眼,讓眼睛有充分的休息。除了定期追蹤眼睛症狀之外,當眼睛乾澀持續發生,或是出現眼睛變紅、視力模糊的狀況,務必提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