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氣源不夠?山西新絳等市天然氣頻斷供

【記者李新安/報導】近日中國大陸多地出現停電斷電情況,其中原因引發外界眾說紛紜。山西運城市新絳縣發布的一份「分時段供氣」告知書,再次引發外界關注能源缺口和民生艱難。

該告知書由新絳縣綠源天然氣有限公司於12月16日公布,稱自2020年12月9日開始,該縣的天然氣就出現停氣斷供現象,而且越來越嚴重,造成這樣的情況主要有以下原因:一、因今年氣溫比往年偏低,天然氣使用量急遽增加,超過省公司本年度的用氣量;二、省天然氣公司購進管道無足夠的備用氣源,目前尚未聯繫到其他氣源。

告知書並指,「我省各縣均已出現天然氣停氣斷供現象,我縣斷氣情況尤為突出」,「決定對全縣所有天然氣用戶採取分時段供氣措施,具體停氣時間為每天晚上10時至次日6時」。

停氣斷供引起用戶強烈不滿。多位當地網友留言稱,「拿著公家的錢,喝著百姓的血。」「最冷的時候停氣,最暖的時候供氣,家裡有孩子的怎麼辦呢?」「年年如此,到底是預定氣不足,還是天然氣公司面對民生問題無作為呢?」

記者致電當地民眾核實供暖情況,一名律師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年冬天比往年冷點,也不是太冷。是省天然氣公司供氣不足。

一名網友向記者確認,目前當地氣溫零度。天然氣每天晚上10時就停了,早上6時才開。孩子已經感冒了。白天燒的溫度足夠高,就還好。一停一開地很費錢和爐子,這種情況還不知道持續多久。

旅居海外的嚴先生表示,太原的親戚告訴他,太原供暖還好,太原的水暖是由離太原60多公里的古交縣供應的煤氣。很多縣級城市使用煤氣、天然氣代替鍋爐,氣不夠用,不是個新鮮事,都是經常的事。

「因為環保,市裡面的熱電廠都取消、停產了,過去各單位、名區域用的大鍋爐都取消了,所以氣不夠用。縣城裡斷氣的情況很普遍了,因為有煤,家裡可以燒煤爐。」他說。

他表示,「最初的時候天然氣是供做飯用的,後來都是管道送氣了,小區也改成天然氣鍋爐,用氣來燒,氣比煤貴多了。」

由於供氣都是有配額的,工業通常配得多,首先保證工業用氣,為了保證供應,不重要的地方就斷了。他解釋說,「新絳那地方離西安近,是屬於文物保護地區,沒有什麼工業,天然氣供應少,民用的生活用氣就不重要了,老百姓困難點國家不管你,說斷就斷了。」

對於近日廣東、深圳等多地無預警停電,嚴先生認為,「鄉下小地方斷電是經常的事,大城市斷電也可能。山西的煤大部分都用來發電了。今年冬季以來南方斷電很多,缺電,所以山西的發電廠,把電輸送到別的省去了。另外山西山多,兵工廠多,可能會有用電設施項目。」

山西呂梁的鐘先生(化名)告訴記者說,「我們這裡供暖也不太好,現在都是煤改電,燒煤的鍋爐全拆了,用電又不太夠,溫度比以前下降4、5度吧。在農村感覺有點冷,就像網上說的所謂供暖,不是給你供暖,讓你不冷就行了,現在就這樣。」

他說,「現在天然氣也不夠用,天然氣漲價漲了有3、4倍,原來一公斤3塊多元(人民幣,下同),現在漲到一公斤10塊錢。」

鍾先生指出,「現在中國的經濟非常糟糕,說『脫貧』了,其實大部分都在返貧。現在好多司機、車主都不能出門、不想出門了,他沒有利潤,天然氣漲價漲得太厲害。民生艱難,底層老百姓日子很不好過。」

有網友表示,「『限電令』還沒有適應,近期又限氣。一石激起千層浪,大面積地限電、限氣、限運、限產…大家看到各地限電拉閘、『戰時狀態』的新聞,不要覺得與己無關。需要想像一下,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自己身上,一天、兩天、三天…是不是能活,有沒有應對方法。如果沒有,要準備起來。包括斷網、斷水、斷氣、斷交通、斷通訊…都是有可能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