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平安夜禮物!英國歐盟敲定脫歐貿易協定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一條漫長而曲折的道路,我們終於拿回對法律與命運的控制權。」(Paul GROVER / POOL / AFP)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一條漫長而曲折的道路,我們終於拿回對法律與命運的控制權。」(Paul GROVER / POOL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英國與歐盟(EU)經過9個月談判,終於在週四(12月24日)平安夜敲定脫歐貿易協定,達成了「加拿大式的貿易協議」;英國自2016年決定脫歐後,4年多來環繞在經濟的不確定性及緊張的政治氛圍中,如今終於結束這場脫歐戰役。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在2016年6月24日舉行脫歐公投,51.9%民眾選擇脫離歐盟,英國成為歐盟28個成員國中,第一個脫歐的國家。原先,英國脫歐的過渡期將在今年12月31日結束,此前由於雙方的分歧過大,外界一度憂慮英國會進行無協議「硬脫歐」,如今在脫歐大限前的一星期,終於達成協議。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一條漫長而曲折的道路,我們終於拿回對法律與命運的控制權。」他表示,雖然談判過程很「激烈」,但這是一個對於「歐洲全體都好的協議」且互相平衡的協議,將能刺激就業與繁榮。

強生表示,英國和歐盟達成一個全面的、加拿大模式的貿易協議,將能保障就業,同時也讓英國貨品零關稅、零限額銷售至歐盟市場。「這份協議甚至可以讓我們的企業和歐洲朋友做更多生意。」

強生宣稱,這份協議涵蓋6,680億英鎊(約新臺幣25.4兆元)貿易額。英國《每日郵報》表示,根據英國政府內部統計,英國在43%議題上「贏得」主導權,相較下歐盟僅有17%。

歐盟:英國仍是值得信賴的夥伴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說:「在成功完成談判後,我通常會覺得開心。但今天,我只感到平靜的滿足,且老實說,我覺得鬆了一口氣。」

但她強調,歐洲利益受到保護,歐盟取得「公平、面面兼顧而且正確」的協議,她警告,「歐盟單一市場會維持公平性」,這是受雙邊協議保障、不允許英國不公平競爭的事項。

范德賴恩還引用了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作品《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名言:「離別是如此甜蜜的悲傷。」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與英國的協議具有「歷史意義」,她相信,既然部長們研究了細節,她的政府就會支持;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在推特表示,該協議保護了歐洲的公民、企業和漁民,「歐洲正在前進,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團結、具有主權且強大」。

英鎊聞訊上漲 美元走低

路透社報導,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貿易協議,激勵英鎊走高,但收盤漲幅收斂,美元收復部分失土,因投資人已消化這項消息,並且獲利了結。

金融機構北歐市場(Nordea Markets)的全球外匯分析師拉森(Andreas Steno Larsen)表示:「據我們所知,這項協定僅足以避免出現『很糟』的局面,並防止進口商品在邊境排隊等候,但這並非一項涵蓋服務的基礎貿易協定。」

拉森認為,這對英國是一個尚可的局面,但可能也就這樣了,也因此英鎊沒有「真正慶祝達成了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