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關懷據點達8成 屏縣獲金點獎卓越縣市

屏東縣政府推動「一村里一據點」,全縣共有371處關懷據點,涵蓋率達80%,今年獲得衛福部「社區金點獎」卓越縣市肯定。(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推動「一村里一據點」,全縣共有371處關懷據點,涵蓋率達80%,今年獲得衛福部「社區金點獎」卓越縣市肯定。(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為鼓勵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努力,衛福部辦理第六屆「社區金點獎」;屏東縣政府推動「一村里一據點」,全縣共有371處關懷據點,涵蓋率高達8成,獲得年度特別獎「卓越縣市」肯定,內埔鄉隘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也榮獲金點之星團體獎。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辦理社區金點獎,拔擢優質據點單位,激勵更多民間團體參與在地照顧服務;今年金點獎年度特別獎為卓越縣市,共12個縣市入圍,金點之星團體獎入圍有21個據點服務單位。日前名單揭曉共有5縣市獲獎,包括新北、臺北,臺中、宜蘭及屏東。

屏東縣政府表示,在縣長潘孟安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中,打造「安居大社區」實踐「在地安老」願景,推動「一村里一據點」,目前全縣共有371處關懷據點,涵蓋率80%,約成長50%,平均每年開拓多達36據點,其中更有12鄉鎮村里佈建率達100%全壘打。

屏縣府為提供371處關懷據點在地最直接的服務輔導工作,規劃北中南3區「社區照顧服務支援中心」,分別委託聖功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及屏東科技大學,就近支援訪視輔導據點。

辦理多元化志工培訓課程,屏縣府培力據點落實健康促進、共餐及關懷訪視電話問安服務,並規劃銀閃閃系列展演比賽,從合唱團、歌舞團、合奏比賽到世代融合的街舞比賽,讓長輩成為鄰里大明星,也讓大眾看見長輩的不可思議。

榮獲金點之星團體獎的內埔鄉隘寮關懷據點理事長潘玉燕,從102年經營關懷據點迄今,帶領團隊從小班的1時段關懷據點,擴大服務到大班10時段5整天的長照巷弄站據點,提供在地社區完整的初級預防照顧服務。

另今年金點獎加入長期照顧服務人員表揚,遇見居家護理所的護理師賴慧珊,於原鄉成立居家護理所,為偏鄉及資源匱乏地區提供居家護理服務,也獲選長期照顧服務組專業人員金點英雄個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