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基集結社區夥伴 推失智友善照護網

屏東基督教醫院集結社區夥伴,推動失智友善照護網。(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屏東基督教醫院集結社區夥伴,推動失智友善照護網。(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基督教醫院號召中華郵政屏東郵局、醫事團體、基層診所、社區發展協會、教會及店家,一起合作簽署「失智友善社區照護網絡合作意向書」,共同推動失智友善社區服務。

72歲林女士目前由女兒獨力照顧,失智後出現重複問話、晝夜顛倒、脾氣暴躁、不愛洗澡等症狀,尤其封閉自己不出門,每天關在房間裡抽菸,讓女兒擔心不已,直到屏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介入,轉介林女士加入屏基失智社區據點,經課程引導認知刺激,不僅菸癮減少、情緒穩定而且還在據點當起小老師,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

屏基神經內科主任陳昶宏表示,失智症是一慢性、漸進性的症候群,由不同腦部病變所造成,並影響記憶、思考、行為和日常生活執行能力。失智症不只對患者本人,更對照顧者、家庭和社會造成生理、心理和經濟上的衝擊。

依衛福部調查結果,65歲以上老人人口失智症盛行率為8%,以此推估屏東縣約有1萬1千多人。屏基於107年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3年來已協助550個案確診罹患失智症,平均每月轉介50位個案使用長期照護及社會福利資源,降低照顧者壓力。

為提升民眾對失智症了解,以利早期發現,延緩失能,屏基舉辦失智公民識能講座,以及培訓失智照護專業人員、開辦記憶門診,並提供防走失愛心手鍊及獨居老人緊急救援系統服務。

屏基院長余廣亮表示,除給予失智症患者及家屬醫療資源的協助外,同時希望能照顧到身為「人」的需要以及價值尊嚴,期望打造出一個讓失智長輩及家屬安心走出家門、走入社區,讓一般民眾可以理解失智症,進而在面對失智患者時能夠給予妥善的應對,而不是誤把失智患者當成奧客或怪人,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響應屏基失智友善社區照護網絡的單位,包括屏東郵局、屏東縣醫師公會、屏東縣護理師護士公會、屏東縣藥師公會、梁宏志診所、大連路國語禮拜堂、崇蘭社區發展協會、屏基所在的華山里長及週邊商家;其中屏東郵局從去年就開始規劃失智課程幫助郵務人員在碰到疑似失智症患者時,知道如何採取正確且友善的應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