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萊豬元旦開放 柯文哲︰地方因應不及

立法院近日審查通過9項行政命令,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元旦起確定可以開放進口。臺北市長柯文哲(左)27日表示,地方來不及因應,會讓事情很混亂。(中央社)
立法院近日審查通過9項行政命令,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元旦起確定可以開放進口。臺北市長柯文哲(左)27日表示,地方來不及因應,會讓事情很混亂。(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綜合報導】立法院近日審查通過9項行政命令,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元旦起確定可以開放進口。臺北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7日表示,24日立院才審議通過相關行政命令,地方來不及因應,會讓事情很混亂。

柯文哲27日南下出席民眾黨嘉義總服務處成立活動。被問到萊豬進口,多個縣市訂定零檢出自治條例,呈現中央和地方不同調。柯文哲表示,臺北市議會已經通過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中央對此沒說YES還是NO,也不處理」,這是中央要面對的問題。

他表示,從行政部門的角度來看,議會通過的法令,市府依法有義務要執行,因此臺北市在4大通路設有「非萊克多巴胺」專區,以管理源頭、明白標示的方式,讓民眾有自由選擇。

不過柯文哲也說,中央24日才通過行政命令,所以地方政府的因應措施會是很大問題,各縣市政府都在想著如何去布達行政命令,「我倒覺得這件事情有點太混亂了」。

他以農作物使用農藥為例,臺灣有用農藥,但賣到市場時就不能檢出含有農藥,萊克多巴胺不是不可以使用,但是要進口應做好源頭管理,包括停藥多久才能屠宰,且進口時應有單獨的貨號,以利後續追蹤,在市場販售要有明確標示,老百姓看了標示可以選擇吃或不吃。

政院:萊劑規定應全國一致

萊豬9項行政命令全數通過准予備查,明年元旦起實施,但部分縣市地方自治條例規定瘦肉精零檢出與行政命令有所牴觸。

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27日說,目前還在蒐集地方政府的意見,有的還沒提報到行政院核備、有的則還在地方政府程序中;行政院會彙整各縣市狀況,在適當時機做處理,「因為全國這方面還是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