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返鄉潮將至 防疫旅館恐不足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若以單日入境6千~7千人次估算,有一半人會選擇居家檢疫,可分散掉防疫旅館負擔。(中央社)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若以單日入境6千~7千人次估算,有一半人會選擇居家檢疫,可分散掉防疫旅館負擔。(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在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嚴峻的情況下,臺灣也將迎來年節時刻,而面對過年返鄉人潮,立委李昆澤擔憂國內防疫車隊以及防疫旅館的能量,並希望交通部可以針對返鄉人潮跟相關部門做盤整。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28)日審查《商港法》、《船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李昆澤質詢時表示,過年假期是國人重要節日,屆時應會面臨大量返鄉人潮,雖然相關的防疫車隊、旅館由指揮中心來調度,但關係到能量是否充足,因此李昆澤詢問,對於目前返鄉人潮,交通部是否掌握確實人數,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則回應交通部有定時掌握返鄉情況。

李昆澤表示,從往年數據來看,過年國外返鄉的人潮,2019年過年期間回臺入境人數單日最高可達到8萬8,676人、單日最低為6萬777人;2020年單日最高則是6萬8,663人、單日最低3萬9,752人,若依據桃園機場過去過年期間入境人數約為6萬~7萬人。

李昆澤進一步說明,但由於疫情衝擊的影響,不會達到單日平均6、7萬的返鄉人次,但若以一個最保守3%的人數推估來看,過年期間的單日入境人數至少也有1,800~2,100次,而臺灣又是全球最安全的、防疫做得最好的少數幾個國家之一,因此也許返鄉人潮會增加。王國材回應,推估今年過年返鄉人數較去年將大幅減少,交通部目前估計入境人數約是去年的1/10。

李昆澤表示,若是1/10的話,每天平均入境人數就有6千人次以上,但不管是多少人,目前防疫車隊跟防疫旅館能量明顯不足。以防疫車隊來說,平均能量為每日700人次,最大運載量每日為2,500人次,但是過年期間返鄉的人潮,保守估計也要2千人次,高估計則為6千~7千人次,因此交通部針對防疫車隊必須要重整、盤點。

李昆澤說,防疫旅館的接待能量屆時也將面臨考驗,目前全臺防疫旅館約200家、可提供1萬6,464個房間數,住宿總能量才約1萬6千人,但目前平日防疫旅館的使用率就已經達到65%,常態住宿人數也達到1萬700人左右,若再加上過年入境返鄉國人,能量是否足夠都要盡快盤點。李昆澤同時也要求交通部針對防疫旅館更要加強管理,因為防疫旅館皆是以樓層為管理單位,非獨棟管理。

王國材回應,若以單日入境6千~7千人次估算,有一半人會選擇居家檢疫,可分散掉防疫旅館負擔,但李昆澤表示,防疫旅館住房率已超過六成,交通部不能不謹慎面對,王國材表示,會請相關單位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