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週三起降溫15℃ 元旦清晨最冷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29日東北季風稍減弱,氣溫舒適;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雲量稍多偶有降雨,晚間降雨機率會較白天高一些,其他地區是多雲時晴。氣象專家表示,30日起氣溫遽降,24小時內氣溫下降超過15℃,31日清晨北臺率先降至此波「寒流」最低氣溫,平地均溫在5℃左右。

氣象局表示,30日鋒面通過,緊接著寒流南下,各地氣溫迅速下滑,越晚越冷,日夜溫差可達10℃左右,水氣稍多,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雲量偏多有斷續降雨,中南部地區維持多雲時晴的天氣,31日至元旦清晨是這波寒流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天氣嚴寒,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氣溫僅7、8℃,南部及花東也只有10℃上下。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30日「寒潮爆發」,氣溫劇降、天氣「急凍」;30日晚間北部空曠地區已降至7℃左右,都會區降至9、10℃,對人體適應是巨大挑戰。

吳德榮說,其他地區在31日夜間至元旦清晨降至最低,嘉義以北平地最低氣溫亦可降至5℃左右,全臺除恆春半島外,幾乎都降至10℃以下。元旦白天起至3日,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逐日回升,但早晚氣溫仍偏低,日夜溫差大。

至於會下雪嗎?吳德榮表示,北部30日晚間雨漸停歇,故類似大屯山、七星山這種高度的山脈,30日傍晚至晚上還有少量飄雪機率,至於太平山30日晚間至31日也有一些類似降雪機率,更高的山脈則缺乏水氣,降雪就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