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核四虧損 經長:待2021年公投確認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110年8月核四公投後,一定會針對核四做出認列。(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110年8月核四公投後,一定會針對核四做出認列。(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媒體報導,台電財報不實,核四2,849億元虧損列為在建工程,沒有真實反映虧損狀況。經濟部長王美花28日表示,核四2021年8月還有公投,要等到公投完畢確定,核四的資產認列才會比較清楚。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王美花與台電、中油等18家國營事業董事長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孔文吉指出,核四停建,立法院已經決議在2018年1月把核四燃料棒送到美國拆解,但台電年報顯示,核四相關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帳列金額最終是2,828億7,513萬元,若算上封存期間費用12.79億元,加上燃料棒送往海外處理費7.46億元,總共損失2,849億元。

王美花說,核四廠還在維護管理階段,核四還有2021年的公投。台電與經濟部會針對公投過後,核四廠土地要怎麼利用、相關資產怎麼再利用、材料怎麼去化等,按照國際會計準則提出完整說明。

孔文吉追問,台電要不要宣布破產?王美花回應,2021年會就核四廠狀況提出說明,那時才會比較精準地知道核四廠財務狀況。

孔文吉提醒,《商業會計法》第71條第4款規定,故意遺漏會計事項不為記錄,致使財務報表發生不實的結果,公司負責人、主辦與經辦會計人員,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科或併科60萬元以下罰金。

台電表示,核四資產依據立法院決議進行資產維護管理,並規劃轉型運用,將資產價值最大化,並無違法或財報不實疑慮。未來若核四資產處理方式明朗化,台電也將依相關規定予以認列辦理。

台電指出,核四資產依據立法院2016年7月29日決議,應以最少的人力、經費進行資產維護管理,台電提報「核四廠資產維護管理計畫」,並自2017年進入資產維護管理階段。台電每年均編列預算進行資產維護,並持續朝土地可保留、資產轉型再利用、材料持續去化等方向研擬核四轉型再利用方案,希望能使核四資產價值極大化。

台電補充,有關核四轉型再利用及相關資產處理,無論是土地或是資產的運用,皆期能使資產價值極大化,並再依此精算認列額度的問題,因此,並無違法或財報不實疑慮。經濟部2016年底已責成台電,規劃未來核四轉型及土地利用方案,並成立核四資產處理督導小組,針對如何確保核四資產價值及研議後續處理方式等,督導台電完成核四後續處理相關規劃,並規劃將核四轉型成電力綜合園區,活化核四資產。

台電表示,核四資產處理均須依證券發行人財務報告編製準則與國際會計準則等相關規定辦理。台電預計在2021年8月舉行核四公投之後,依政策指示與相關規定依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