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監察院巡察行政院 陳菊:盼2院合作共同努力

監察院長陳菊(左)28日率監察委員至行政院進行巡察,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與部會首長出席簡報施政重點工作,席間兩人互相交換意見。(中央社)
監察院長陳菊(左)28日率監察委員至行政院進行巡察,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與部會首長出席簡報施政重點工作,席間兩人互相交換意見。(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監察院長陳菊28日首度率第六屆監察委員赴行政院巡察,陳菊除了肯定行政團隊防疫作為,也說明監院今年調查、彈劾、糾舉、糾正、審計等職權的行使結果。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以「守住臺灣,走向世界,同舟一命,團結向前」為題,親自報告防疫成果。

陳菊致詞時表示,她肯定行政團隊的防疫成果,讓國人在全球中共肺炎疫情嚴峻的情況下仍能正常生活、工作,這歸功於蘇貞昌領導的團隊能夠快速應對,以及對於各項防疫應變措施的超前布署,她對此表達敬意與謝意。

陳菊也說,國家人權委員會於今年8月成立後,除整飭官箴,也負責人權保護,朝人權立國的目標邁進,她期許未來兩院能攜手努力,普及人權理念、貫澈人權保障,以落實臺灣社會的公平正義,也讓國際社會了解臺灣對於人權的努力。

陳菊還表示,監察權是政府施政的外控機制,監院於今年1月至11月共通過37件彈劾案、彈劾51人,違法失職態樣以「違反政府風紀及貪瀆」共24案為最多;另通過120件糾正案,其中政院及所屬機關共被糾正71次,各縣市政府及所屬機關被糾正49次,且行政機關辦理業務的法源與當前社會環境顯有脫節,建議改善57項中已修正22項。

蘇貞昌報告時則指出,全球已有超過8千萬人感染中共肺炎,超過170萬人死亡,但臺灣人民仍可正常生活,真的是「亂世中的福地」。行政機關最困難的地方在於面對危機要洞燭先機,在資訊不足、結果不可預測的情形下,卻要在關鍵時刻做出艱難的決定。

蘇貞昌以中共隱瞞疫情為例表示,當時認為中國資訊不透明、不可信,但面對中共以歧視、破壞兩岸關係為由施壓,仍決定率先實施武漢返臺專機進行登機檢疫;當時臺灣的口罩產量一天只有188萬片,他下令不能出口卻被罵「狗官、沒人性」,但在堅持之下讓產量提升至一天2千萬片,使臺灣不但有口罩可用,還可以幫助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