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嚴懲防疫違規 長榮:已免職4機師

長榮航空29日表示,3月至今共4名機師、4名空服員違反防疫規定遭免職。(中央社)
長榮航空29日表示,3月至今共4名機師、4名空服員違反防疫規定遭免職。(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長榮紐籍機師染疫違反防疫規定,導致253天後的本土零確診紀錄被打破,日前該名機師已遭長榮航空開除。29日卻有媒體報導長榮航空有另一名機師同樣有違反防疫事實,長榮航空29日表示,查獲該名機師有違反防疫事實後已開除,3月至今共4名機師、4名空服員違反防疫遭免職。

長榮航空29日表示,近日調查公司內機組人員是否有違反防疫規定的狀況,已查獲2名機師有違規之虞,其中1名機師正是被媒體揭露的對象;經公司內部調查後,確認該名機師有違反規定的事實,已內部程序議決後免職,另一名機師正在接受調查中。

長榮航空表示,公司一向重視紀律,絕大多數機組人員在執勤第一線均以謹慎、嚴肅的態度面對運輸與防疫任務,遺憾的是,自3月份以來,仍有4名空服員、4名機師違反防疫規定,已全部免職,紐籍機長已是第3例違反防疫遭開除的機師,長榮航空嚴守防疫的立場,不曾改變。

長榮航空說,只要有一個人違反規定,就能對全體機組人員與社會大眾在防疫上的努力造成莫大傷害。在管理監督上的責任,長榮航空責無旁貸,並積極配合指揮中心與民航局的規範修正,務必將紐西蘭籍機長確診事件所突顯的漏洞予以亡羊補牢。

長榮航空也公布針對機組員新修正的管理措施:一、外站管理:12月19日起要求組員在外站取餐時除了戴口罩外,需加穿防護裝備。在外站必須於客房內用餐,並且優先使用room service,且研擬專人送餐,避免與人接觸。此外也著手規劃外站飯店以監視器系統或保全,協助確認機組人員是否確實待在房內及無訪客來訪。

二、駕駛艙管理:除駕駛艙內需全程佩戴口罩外,12月21日起加強規定,明確要求組員如需喝水用餐時,一次只能一位組員脫下口罩喝水用餐。過去機組員執勤前僅需量體溫,可能忽略掉其他症狀,現在必須填寫健康聲明書,全面檢視各項身體狀況,若有謊報者,將會嚴懲。

三、返臺檢疫與自主健康管理:未來機組人員於居家檢疫結束時,須採檢陰性後才能解除居家檢疫;之後的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也必須每日詳實記載行程及接觸人士且實名制,禁止出入人數眾多之處。長榮航空表示,防疫需要每個環節的落實,長榮航空會與指揮中心和民航局合作,持續改進防疫措施與管理制度,確保機組人員有安全的執勤環境。

機組員規定趨嚴 機師大頭貼換牢籠人像表抗議

因長榮紐籍機師違反規定導致出現本土案例,指揮中心28日頒布新規,元旦起長程航班及入境後返臺機組員,居家檢疫延長至7天,PCR採檢陰性後才能進入社區。但不少機師不滿新規,甚至有機師將臉書大頭貼換成被關在牢籠的人像,向政府單位表達無聲抗議。

指揮中心28日公布新規定,航空機師過去居檢3天、空服員5天的居家檢疫期限將一律延長為7天,但居檢3至5天後無問題可派飛長途班機。居檢後採檢陰性才可進入社區,且搭配更嚴格的自主健康管理7天,包括禁搭大眾運輸工具、不得出入不易維持社交距離的場所如夜店、百貨商場等。若再有機組員違規、航空公司管理不周,罰鍰最高可達百萬,也可縮減航班。

但新規卻引發國籍航空機師、空服組員的不滿,認為這種規定無異是要員工只能上班、不能出門,形同被關在牢籠中,更有國籍機師將大頭貼換成被關在監獄中的人像,表達無聲抗議。

疫情嚴峻 華航取消明年1月倫敦航班

英國出現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變種病毒,疫情持續嚴峻,長榮航空23日起已暫停營運往返倫敦的航班。華航29日表示,明年1月的倫敦航班,也全部取消。

華航表示,考量英國疫情狀況及機組員隔離措施,華航將取消2021年1月臺北往返倫敦所有航班,後續將依市場需求及疫情狀況調整航班計畫。

因在英國疫情的情勢相當嚴峻,上週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議,臺灣每週往返倫敦航班減半,從原本2班減為1班。長榮航空上週宣布12月23日起暫停營運往返倫敦的航班,至2021年1月底前暫停營運,未來營運班次將視疫情狀況再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