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英國航班抵臺 1人發燒送醫

華航一架從英國載送114名旅客的班機,27日下午約5時36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旅客走獨立通道,機場人員嚴陣以待。(中央社)
華航一架從英國載送114名旅客的班機,27日下午約5時36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旅客走獨立通道,機場人員嚴陣以待。(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由於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毒在英國出現了變種,且已在部分國家出現變種病毒確診病例,針對華航27日自英國搭載127人抵臺的班機,指揮中心不敢大意。機場會安排6輛防疫巴士接駁至北部3處指定集中檢疫所,檢疫前後都要採檢;班機抵臺後,已有1人出現發燒症狀,並立即送醫。

為因應中共肺炎病毒在英國的變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已要求往返英國的航班數量減半,且旅客入境時及集中檢疫期滿後都要採檢。針對27日傍晚搭載127人自英國倫敦飛抵桃園機場的華航CI082班機,陳時中表示,防疫規格會等同今年2、3月疫情嚴峻時期的武漢返臺專機及郵輪鑽石公主號包機。

這架從英國來臺的班機搭載了90名我國人民,及英國、美國、中國旅客各21人、2人、1人,再加上13名機組員共有127人,成為中共病毒在英國變種後,單日入境人數最多的一次。桃園機場表示,接機時相關人員都將穿戴口罩、隔離衣等防護裝備,並設置獨立的動線以便與其他旅客區隔;防疫人員會引導旅客到專屬候機室完成檢疫電子申報。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針對過去14天內有症狀者會當場採檢,若出現發燒等症狀,經研判需要後送就會立刻送醫,其他旅客則直接搭乘桃機公司安排的6輛防疫巴士,接駁至集中檢疫所後再採檢;13名機組員則自行居家檢疫。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也證實,該班機的旅客會入住北部3間集中檢疫所,將以最高防疫規格盡速採檢、安排入住;平時檢疫所的醫療人力和檢疫者比例約為1:30,而這次旅客人數較多,因此也加派10多名醫護人員協助。此外,雖然這次面對的是變種病毒,但由於之前已有武漢返臺專機的經驗,只要按照標準作業程序應該就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