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盤點2020國會成果 時力籲地政三法休會前三讀

時代力量黨團29日召開記者會,盤點2020年的努力成果。(中央社)
時代力量黨團29日召開記者會,盤點2020年的努力成果。(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本會期將結束,時代力量黨團29日召開記者會,盤點2020年的努力成果,並呼籲在法定會期結束前完成「地政三法」三讀;財政部也應盡速修定囤房稅,住宅法應擬定「可負擔計算基準」,並盡速落實租屋市場透明化,以實價登錄2.0為例,「只有不想過的法案,沒有不能過的法案」。

時代力量黨團29日召開記者會,盤點2020年在國會的努力與成果,包括推動「實價登錄2.0」、為弱勢團體增加5千萬元經費、針對托育機構兒虐事件於網站公布違法資訊,以及環境保護等。

針對民眾居住權益部分,邱顯智說,在疫情期間,許多縣市房價成長超過10%,年輕人買房更加困難,因此時力在國會上努力質詢財政部、中央銀行、內政部等單位;前陣子實價登錄「不動產透明化」總算送到立院,各黨團也簽署不復議同意書,期盼實價登錄2.0能早日二、三讀,盡速落實。

他表示,「只有不想過的法案,沒有不能過的法案」,目前還未落實的囤房稅、住宅法「可負擔計算基準」、租屋市場透明化,也希望相關部會認真處理。

在捍衛勞權部分,邱顯智呼籲,在疫情期間,發現有一手領紓困補助、一手請員工走路等情事,政府應負起責任、保障員工,而客運業違法大戶也該刪減補助。

對於弱勢權益,時力立委王婉諭說,時力已為社區關懷訪視員爭取5千萬預算、增加75名人力,並將單側聽損納入「職務再設計」;而在守護兒少安全議題方面,也督促幼托機構裁罰資訊透明、建立機構兒虐案件調查處理原則,並向衛福部爭取到公布違法資訊的網站。

而在金融議題方面,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金融產業落實責任投資與遵循「赤道原則」是國際趨勢,如果金融產業減少環境與社會風險產業的投資,有很多的環境與社會議題都可以得到解決;本會期除了提出《銀行法》的修法版本之外,也要求金管會在網站上揭露違反環境法規的企業名單,給金融產業作為融資與投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