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高鐵一日輕鬆國旅

雲嘉南濱海觀光圈

七股潟湖採蚵。(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七股潟湖採蚵。(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文/記者朱孝貞
身心愉快有助提升免疫力,旅遊是消除緊張讓自己心情好的一種方式,在接下來的連假或年假期間,試著搭高鐵,到中、南部人煙較少的鄉鎮,既可避免人多塞車,又可放鬆心情達到娛樂效果。

※提醒大家:臺灣仍存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威脅,出遊須小心做好防護措施喔!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表示,雲嘉南濱海地區,近年在臺61線快速道路全線通車;雲林縣口湖鄉、嘉義縣布袋鎮及臺南市北門區等3鄉鎮又入選2021經典小鎮,走一趟「雲嘉南濱海觀光圈」體驗旅遊是年假好選擇。

第1站 >
休息區有亮點:雲林口湖遊客中心

進入口湖遊客中心前,映入眼簾的是拿下「2020年義大利A設計大獎」銅牌的裝置藝術——海將軍的頭冠。藝術家陳昱良以「龍膽石斑魚」為創作元素,結合抿石子工法、剪黏工法、陶板工藝,長10公尺、寬3公尺、高4公尺,呈現臺灣多元族群特色也述說保護海洋的意象。

手作葉拓成品。(攝影/朱孝貞)手作葉拓成品。(朱孝貞/攝影

來到遊客中心可做葉拓DIY體驗,將新鮮的葉子塗上染料印在帆布提袋上,可以設計自己喜歡的顏色、排列成各種圖案。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另一個體驗是手作三角鰻魚飯糰,用口湖養殖的最幼齒的胭脂鰻、蛋絲、肉鬆以海苔包成跟超商販售的飯糰一樣,吃的時候撕開膠膜即可享用。第一鰻波老闆娘還會講很多有關鰻魚的知識,讓這趟旅程增添文化性。

袋子做好,肚子餓了嗎?來客「甘苦人料理與海鮮麵」吧!其中的炸蝦排每一口都吃得到蝦子,用的是口湖鄉養殖的蝦子製作的。讓人口齒留香的還有當地養的虱目魚更是美味,煎得酥酥的每口都是香氣。還可以喝個甘苦人下午茶,喝著咖啡配上剛烤好的香軟烏魚子,真是有別於台北人喝咖啡配蛋糕的飲食方式。也有社區農村小鋪可以購買「甘苦人」標誌的伴手禮。

甘苦人下午茶。(攝影/朱孝貞)甘苦人下午茶。(朱孝貞/攝影
第2站 >
嘉義東石 鰲鼓溼地森林園區賞鳥

此地原為台糖在東石的防風林地,北港溪、六腳大排溪在此匯集,加上廢耕農地、魚塭、農墾區、木麻黃林,造就豐富的溼地生態,是臺灣最大的海埔新生地,每年有超過200種鳥類在此棲息,吸引眾多愛鳥人士前來賞鳥。

侯鳥。(交通部觀光局提供)侯鳥。(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這裡設置了相當多的賞鳥平臺,讓遊客可以盡情欣賞,又不驚動這些遠道而來的鳥朋友們休憩與覓食。良好的規劃為全球性候鳥遷徙保留一席停留之地,勇奪2011年「美國景觀建築協會」分析規劃領域專業組首獎。園區內保育鳥類有東方白鸛、黑鸛、黑面琵鷺、唐白鷺、雀鷹、赤腹鷹、灰面鷺、魚鷹、諾氏鷸、彩鷸、小燕鷗、紅尾伯勞等。

黑面琵鷺。(交通部觀光局提供)黑面琵鷺。(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遊客可以環繞鰲鼓溼地園區一圈,不時能見到候鳥在此棲息。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南堤溼地的千島湖」在不算大的溼地裡似乎有著數座小島,這樣這樣的景色還是第一次看到。

第3站 >
嘉義東石海盜村、高跟鞋教堂

向禾休閒漁場能玩釣魚、摸文蛤、烤蚵、水槍大戰,還能扮演海盜喔!划著黃金梅利號出遊玩!天色漸暗,來個簡單原始的炭火烤吳郭魚,沒刮除魚鱗直接將於放置火上烤,吃時撥去魚鱗,肉質特別鮮嫩、香甜。

裝扮海盜。(攝影/朱孝貞)裝扮海盜。(朱孝貞/攝影

遠遠看到藍色玻璃高跟鞋矗立在公園,高約17m,寬約11m,主結構由1,269根鋼架組成,外表共由約320餘片玻璃組成。陽光照射高跟鞋閃透藍光與白雲相輝映亮麗極了,其設計與裝設不僅是全臺第一,更是全世界唯一。為了塑造高跟鞋造型、彎曲幅度,每片玻璃大小、安裝角度皆不同,工藝技術難度高。

高跟鞋教堂。(朱孝貞/攝影)高跟鞋教堂。(朱孝貞/攝影)

愛好攝影者來到這,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巧思,有人想拍拎著高跟鞋、還有想幫女朋友拍穿上高跟鞋的、更甚者想拍出被高跟鞋踩在腳下的,只要您能想到的畫面都可以去試試看喔!能拍出來算你厲害!

高跟鞋教堂。(交通部觀光局。提供)高跟鞋教堂。(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第4站 >
臺南北門小鎮水晶教堂、瓦盤鹽田

水晶教堂。(朱孝貞/攝影)水晶教堂。(朱孝貞/攝影)

水晶教堂需購票入園,在黃昏時分晚霞與水晶教堂夢幻倒映於水中,在此享受的寧靜與視覺美感。此教堂以鹽堆之大堆連結小堆為造形意象,以鹽的白色為主色調,外觀以玻璃的透明度表現結晶鹽的晶瑩剔透,又為紀念當年、當地的教會曾經撫慰無數烏腳病患而取名為水晶教堂。晚上還可以看燈光秀喔!

水晶教堂燈光秀。(交通部觀光局。提供)水晶教堂燈光秀。(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北門另一個景點是永華里井仔腳鹽田,這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史書上記載,鄭氏諮議參軍陳永華,認為當時平埔族所煎出的鹽苦澀,於是出現改良方法,在海邊築埕在其上鋪碎瓦片,再引海水到鹽池,經由日晒乾後在瓦上結晶為鹽。但是後期因人工成本過高的原因,於民國91年(西元2002年)結束了長達338年的晒鹽業。

井仔腳鹽田。(朱孝貞/攝影)井仔腳鹽田。(朱孝貞/攝影)

鹽田經活化成觀光景點,讓遊客親睹、緬懷先人晒鹽的辛苦與貢獻。更是親子教育的好場域,讓孩子知道晒鹽的辛苦,在烈日下還要大力的將結晶的鹽堆高,婦女們怕皮膚晒傷把自己包裹得密不透風,全身從頭到腳汗流浹背,人就像在熱鍋上被煎烤式的辛勤工作。下雨了稍微涼快但是又要趕快搶救鹽,以免辛勤取得的鹽被雨水沖得融化流失了。

珍貴的鹽花

是在結晶鹽沉積到鹽田底部前要小心的將最表面尚未結晶成顆粒,而是一片片的鹽花刮下來,但是必須在每天清晨將最表面的鹽花刮下,否則等鹽工來了就被推掉了。將鹽花放人嘴裡會有回甘的滋味,撒在豬排、牛排上可提肉質鮮味。瓦盤鹽田晒出來的鹽,顆粒細而潔白,不像土盤鹽田晒的鹽雜質多、顏色較灰黑、顆粒較大。

第5站 >
臺南七股潟湖賞鳥 看採蚵

七股潟湖蚵棚。(攝影/朱孝貞)七股潟湖蚵棚。(朱孝貞/攝影

七股潟湖採蚵。(交通部觀光局。提供)七股潟湖採蚵。(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漁民口中的內海仔,指的就是七股潟湖,由於曾文溪的4次改道而造成,是目前臺灣最大的一個潟湖。生態資源非常豐富,螃蟹就有30種以上,魚蝦貝類更多達200種以上。這次行程還包括坐船在潟湖近距離賞鳥、觀看漁民採蚵,看到一排排整齊的蚵棚排列在湖面。

華榮海鮮餐廳炒蚵麵線。(攝影/朱孝貞)華榮海鮮餐廳炒蚵麵線。(朱孝貞/攝影

喜歡吃海鮮的人有如來到天堂,餐餐有滿桌的海鮮可嘗鮮,想深度了解當地民俗風情,到魚市場採買漁貨、烏魚子,需事先規劃路線,自行開車才能暢行無阻。如果搭客運要等車、換車也是費時、費力。如果沒有很多假期又想把所有經典的景點走走看看並留下倩影,那跟著旅行社既定的行程輕鬆玩,也是不錯的選擇。

七股潟湖蚵棚。(交通部觀光局。提供)七股潟湖蚵棚。(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記得做好防疫措施,全程戴口罩與人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家人、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