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總統年終談話 籲防疫勿鬆懈

總統蔡英文30日發表年終談話,感謝全體國人同心協力,溫柔、勇敢、堅定地和臺灣站在一起。(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30日發表年終談話,感謝全體國人同心協力,溫柔、勇敢、堅定地和臺灣站在一起。(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賴玟茹/綜合報導】總統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30)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年終談話,感性地感謝國人,「還好有你們溫柔、勇敢、堅定和臺灣站在一起」,她提到疫情未到盡頭,希望明年國人仍持續團結,「我們一定會打贏這場防疫的漫長戰役」。

蔡英文表示,感謝團隊努力,我們即將度過充滿挑戰的2020;想藉此機會跟國人同胞說,過去一年全球疫情,打亂步調、改變日常,衝擊每個國家社會秩序。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已成為日常,有人說「民主防疫」成功讓臺灣成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蔡英文指出,我們有熱心奉獻的「國家隊」,有自動自發、願意落實防疫的國民,最重要的是,我們彼此團結、合作,讓國際社會看到了,臺灣這座「堅韌之島」的特質跟能耐。

蔡英文還說,這一年來,臺灣守住疫情,經濟逆勢成長。外資、內資、臺商不斷加碼投資臺灣;對外關係上,臺美關係持續深化,國防戰力也不斷提升,「這都是全體臺灣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感謝全體國人,「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

最後,蔡英文談到,明年還有很多挑戰,「身為執政者,我們不會鬆懈」,會繼續為臺灣努力,並提前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抗疫滿週年 蘇貞昌:歸功臺灣民主自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下午舉行「守護臺灣 COVID-19防疫一週年」記者會,並公開防疫滿週年的回顧影片《我們》,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表示,資訊透明是這次防疫成功的關鍵,並將中國比下去,因為他們用蠻橫強制,臺灣則用民主、自由、公開及透明的制度,自己看完影片後,更以身為臺灣這個國家一份子為榮,這次碰到百年大疫,看到臺灣人了不起、臺灣這個國家了不起。

蘇貞昌說,所有世界各國都看到臺灣能在這場不可知的百年大疫中,不只能自己堅挺、安全、幸福,還能幫助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未來大家也要互相幫助,才能夠更有力量,且更幸福。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跟大家一起走過防疫大戰,再看到影片中大家所講的話,覺得很感動,確實防疫戰不好打,面對許多未知的狀況,像病毒或人情世故,但防疫團隊都走過來了,而未來還有仗要打,甚至每天還有仗要打,但相信與臺灣人民站在一起,就能共同對抗這場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