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大連金州重現武漢封城 樓門車門被貼封條

大連金州五一路封城前後對比。(微博擷圖)
大連金州五一路封城前後對比。(微博擷圖)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中國大連金州區針對疫情的管控手段堪比武漢,小區全封閉,單元門貼封條,所有商鋪貼封條封店,就是來往車輛窗門也被貼封條,街道空無一人。

大連當局日前發布指令,金州主城區先進、光中、站前、友誼、擁政五個街道被進一步嚴格封閉管控,其中:五個街道與五個街道外相鄰街道的隔離必須堅決做到人員和車輛「裡不出、外不進」;轄區內社區必須做到「裡不出、外不進」居家隔離等。

12月27日零時至24時,大連官方宣布新增5例本土確診病例,新增3例所謂「無症狀感染者」。不過,中共官方的數字無法核實,常被質疑瞞報。

大連市交通運輸局28日又宣布,金州區內18條路線全部停駛,開發區通往金州6條路線停駛、3條到金州邊界後返回不進入金州區域。快軌3號線九里支線停駛。

近日來,網上傳出影片,金州小區居民樓大門被貼封條,甚至釘子釘死,經過金州的車輛,以及配送物資的車輛門窗也被貼上封條,司機不能下車,開窗。

拍攝影片的人介紹,配送過程中,禁止開窗!禁止下車!都是人自己開門拿走,想上廁所都得憋著,否則負法律責任。

也有貨車進入金州時,被貼上封條,在金州區內不可以拆下,離開後會被拆掉。

當地金州市民在微博上透露,金州開發區內目前的現狀是:所有商鋪全部貼封條封閉禁止營業,包括生活超市、藥房;小區全部封閉,出入證一律作廢;居家不准下樓,物資統一配送;大街上巡邏喊話;私家車上路扣交通違法計分制12分(必須扣留駕照),罰款300元。

有市民拍攝的影片顯示,大連金州街道上空無一人,像極了當初的武漢封城。

27日,網上傳出一段影片,一位拄拐杖的獨居老太太,老伴過世,想要出小區到兒子家吃飯。但被防疫人員強硬趕回去。老人說自己「沒吃飯,餓了,想到兒子家吃飯!」

中國疫情升溫 多地取消跨年活動

近來,中國首都北京及多個省市取消跨年活動,一些著名的風景區也發布公告取消跨年,甚至連除夕的祈福活動也取消了,理由均是因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在多地出現,要控制人員流動。

綜合大陸媒體消息,北京當局表示原則上不舉辦各類廟會、體育賽事等大型聚集性活動,確須舉辦的要在慎重評估基礎上從嚴審查聯歡會、遊園會等節日活動場次和規模。

廣州海珠公安發布通知:2021年元旦,廣州塔等公共場所將不舉辦任何形式的大型倒數活動。

湖南長沙橘子洲煙花燃放活動執行委員會辦公室發布消息稱,2021年1至3月,橘子洲不舉行煙花燃放活動。

每年1日零時,很多寺廟舉行敲鐘、祈福等活動,有的景區會有大型廟會,今年也紛紛發布通知取消。

江蘇南京棲霞山風景區發通知稱,南京棲霞山風景區及南京棲霞古寺將不舉行任何跨年活動。

南京雞鳴寺也在通知中說,該寺在12月31日開放時間改為7時30分至17時,夜間不對外開放,不舉行撞鐘、迎新等跨年活動。

北京戒台寺景區取消2020年跨年敲鐘祝福活動。

江蘇南京靈谷寺、金光禪寺表示將取消元旦撞鐘祈福活動,甚至連除夕的撞鐘祈福活動也一併取消了。

而且北京、上海還發出通知,元旦及過年期間,居民非必要不要離開當地。

陝西、遼寧要求各單位一律取消集體團拜和大型慰問、聯歡、聚餐、培訓等活動。

而之所以取消各種聚會的原因,在公安及各景區的聲明中均表示「為了做好疫情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