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你今世的親人 必與你結過前緣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人生中,一個人身邊的父母、子女、朋友、同事、恩人等,哪一個不是緣分化來的?(123RF)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人生中,一個人身邊的父母、子女、朋友、同事、恩人等,哪一個不是緣分化來的?(123RF)

文/周曉輝
有這樣一句老話:「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雖然大多說的是夫妻之緣,但人生中,一個人身邊的父母、子女、朋友、同事、恩人等,哪一個不是緣分化來的?

事實上,人生生世世在輾轉輪迴中,早已結下了數不清的緣分,因了緣深或緣淺、善緣與惡緣,今生與你相遇之人,或做你的親人,或當你的子女,或為你的朋友、同事,或來報恩的,或來還債的,或來尋仇的,時間或早或遲。無論是何種關係,背後都牽著那看不見的前緣。

史籍中的例子比比皆是,本篇就說說那些投胎甚至兩世投胎來做子女的故事。

人生生世世在輾轉輪迴中,早已結下了數不清的緣分。(Shutterstock)人生生世世在輾轉輪迴中,早已結下了數不清的緣分。(Shutterstock)

詩人顧況之子不忍父悲 再度投生

唐代詩人顧況有一個兒子,17歲時生病死去。因為素日裡十分疼愛這個兒子,顧況受此打擊,悲傷不已,並作詩悼念道:「老人哭愛子,日暮千行血。心逐斷猿驚,跡隨飛鳥滅。老人年七十,不作多時別。」泣血的文字傳遞了無盡的痛苦。

顧況的兒子雖然死去,但魂魄卻時常在家中飄蕩。他每每聽到老父的哭泣聲,都心中不忍,並為之感動。他因此發誓,如果再轉生為人,一定還要轉生到顧家,做顧家的兒子。

一天,顧況幼子的魂魄被帶到冥府的一處,有判官判其到顧家轉生,果然遂了他的心願。過了一段時間,他睜開眼睛,看見了自己前世的屋子和兄弟,周圍都是早已熟悉的親人,只是他無法開口說話,他這才明白自己已經轉生,現在是一個小嬰兒。不過,自那之後的事情,他又混沌不知了。顧況給他起名叫顧非熊。

等顧非熊長到7歲時,他的哥哥在與他玩耍時打了他,他忽然說道:「我是你的兄長,你緣何打我?」一家人都十分驚異。顧非熊這才將前生之事一一講述出來,每件事都絲毫不差,而且弟弟妹妹們的小名也全都能叫出來。

顧非熊性格詼諧好辯,進士及第後曾擔任縣尉,因不喜歡奉迎,最終棄官隱居茅山。

顧非熊最終棄官隱居茅山。圖為《群仙圖(二).陶弘景茅山聽笙》局部。(公有領域)顧非熊最終棄官隱居茅山。圖為《群仙圖(二).陶弘景茅山聽笙》局部。(公有領域)

將軍離世女再投胎 一把小刀相認

南朝劉宋時的開國功臣、將軍向靖,在吳興郡時曾生有一女,沒幾年就因病死去了。幼女在剛得病時,一天在病床上玩弄一把小刀,其母擔心她傷到自己,就上去奪刀。女兒不給,爭奪中傷了母親的手。

在女兒去世一年後,她的母親又生下了一個女孩。女孩長到4歲時,突然問母親:「從前的那把小刀在哪裡?」母親否認有什麼小刀,可女孩卻說:「昔日曾因為爭奪小刀傷了母親的手,緣何說沒有小刀?」母親非常奇怪,因為這是發生在離世的女兒身上的事,現在這個女兒是如何得知的?

於是,女孩的母親告訴了夫君向靖。向靖問她之前的小刀是否還在,夫人答曰尚在,但因為怕勾起對死去的女兒的思念,所以一直沒使用。向靖隨即讓夫人拿幾把同樣的小刀,並將先前的小刀混在其中,讓女兒辨識。女孩毫不猶豫地拿起了先前的小刀,向靖夫婦這才曉得,死去的女兒再次投胎在他們家中,他們喜極而泣。

刺史女兒病逝 再轉生成兒子

唐肅宗時有一位姓鄭的潤州刺史,他的哥哥叫鄭偘(ㄎㄢˇ),嫂子為張氏。他們有一個16歲的女兒,名叫采娘,賢淑美麗大方。

一年的七夕夜,采娘擺上香案,向天上的織女祈禱。當天晚上,她夢見有仙人乘著羽蓋華車出現在天空中,車子停下來後,仙人對采娘說:「我是織女,妳所求何事?」采娘說希望成為巧匠。

於是織女贈給采娘一枚放在紙上、長寸餘的金針,讓其將金針放在裙帶中,並告訴她,如果3天不說話,之後就會擁有一雙巧手。不然,就會變成男子。

為了達成心願,采娘一直不說話,大家都很奇怪,就問其原因。堅持了兩天後,采娘還是沒忍住將緣由告訴了母親。母親深以為異,就打開裙帶看那枚金針,卻只看到了一張紙,但針跡猶在。

張氏此前所生的幾個兒女都沒有活到成年,而采娘自此後也突然染病,口不能言。張氏恰在此時又懷有身孕,不免嘆道:「男女5個孩子都早夭,我還再要孩子幹什麼?」灰心喪氣之下,打算喝打胎藥。

張氏正打算喝藥時,昏迷中的采娘忽然高喊「殺人」。張氏驚詫之下問為何如此說,采娘道:「我死後,當轉生為男子,正是母親所懷的孩子。剛才感知母親要服藥,情急之下,就那樣喊了。」張氏猶疑之下,還是放棄了喝藥。

沒過多久,采娘就死了。張氏悲痛欲絕,非常思念她。傷心之餘,見不得女兒的東西,就將其平素的東西收藏起來。

又過了幾個月,張氏果真生了一個男孩。張氏思念女兒哭時,男孩也哭,張氏不哭了,男孩也不哭了。如果有人動采娘的東西,男孩就啼哭。等到他能說話時,常常會把玩采娘生前的物品。男孩長大後,做到了御史。

王皇后轉生為武妃女兒

唐高宗的第一個皇后是端莊美麗的王皇后,曾幫助武則天從寺廟回到宮中。武氏入宮後,漸漸得到高宗的寵幸,並設計害死了王皇后。

太華公主是唐玄宗的女兒,母親是玄宗的寵妃武惠妃。武惠妃是武則天的孫侄女,嬸娘是太平公主。

傳說太華公主是王皇后轉生的,她雖然是武妃所生,但從來沒有露出過笑臉,見到武妃就生氣。幾歲時,突然向宮女要自己的念珠。左右服侍之人不知哪裡有念珠,就問她,但她也說不清楚,卻仍堅持說有。

一日,保姆抱著太華公主經過王皇后住的宮殿時,公主指著宮殿說:「我的念珠就在殿內寶帳的東北角。」下人們隨即去找,果然找到了。這無疑佐證了太華公主與王皇后的關聯。

進士文澹的前世今生

五代十國時後蜀進士文澹頗有德行,時人對他都很推崇。據說他3、4歲時,就知曉前生之事。

他的父母在文澹之前還有一個兒子,名叫文谷,從小就聰明伶俐,5歲就開始學誦詩書。誰料想,沒過多久,就因失足墜井而亡。父母悲傷不已,常常思念他。

待有了文澹,父母之痛稍稍緩解。一天,小小年紀的文澹突然對父母說:「兒子先前有銀胡蘆子和漆球、香袋等東西,被我放在杏樹洞中,不知現在還在不在那裡。」母親遂與其一同去尋找,果然找到了。父母這才知曉文澹乃是文谷轉生,更加憐愛他,對他的疼惜超過了其他幾個孩子。

文澹15歲時,文章就寫得華麗俊逸,後來還考中了進士,得到了翰林院學士范禹偁的賞識。

類似的例子古今中外都有,至於為何兩次投胎於同一家庭,大概是前世的緣分還沒有了結吧!(參考資料:《酉陽雜俎》、《冥詳記》、《廣異記》、《太平廣記》)◇